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盘活开发区闲置土地及僵尸企业土地资源的提案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08日    

  周传文

提案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土地问题上要长期从紧过日子”。当前,我市工业园区呈迅猛发展之势,但园区低效利用和闲置土地问题也较为突出,导致园区存量用地二次开发难以高效进行。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严格土地增减政策的执行,工业建设用地指标越来越少,成为制约工业项目建设落地的瓶颈问题;另一方面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业、一些“低小散”企业破产倒闭,一切企业负债过重、资金链断裂长期停产停业,一些招商引资项目半路搁浅、形成大量厂房和土地闲置。一边是项目找不到土地、厂房,而另一边是土地、厂房闲置着,利用不起来。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资源,更缺乏发展新动能,不能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结合当前实际,借鉴外地经验,就盘活闲置土地及僵尸企业土地资源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盘活闲置厂房、土地的长效机制。全面调查摸底,了解和掌握闲置厂房、闲置土地的情况,建立闲置资源的信息库。要进一步确认闲置厂房、土地的分布、数量、资产和企业联系人等信息,并及时公布分享信息,为企业“牵线搭桥”。通过走访摸排、座谈交流等方式,建立涵盖经验情况、债权债务、闲置土地、厂房面积、附属设施等信息的闲置资源项目台账,通过资产拍卖、股权收购、资产转让、资产租赁等模式,盘活僵尸企业和土地资源。

  二、制定措施,鼓励存量土地资源加快流转。建立和完善园区项目用地退出机制和存量建设用地二次开发机制,加大对“僵尸企业”的盘活清理;制定鼓励大企业兼并收购“僵尸企业”的政策措施,规范土地的转让价格,合理征收转让土地的费用,适当减免“僵尸企业”的历史欠税,减轻兼并主体企业的负担,加快推动闲置土地再利用,鼓励存量土地资源加快流转。

  三、定期整理入园企业合同,落实履约情况。工业园区管委会根据合同约定情况,对新引进的招商企业统筹考虑进驻园区,优先对闲置土地、厂房运用,签订入园合同,根据合同约定情况,确定重点履约清理项目,在此基础上,对有土地闲置或未开发利用的企业,通过经济杠杆、法律手段等途径进行清理,及时开展督查清理工作,依法严格控制用地,保障园区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

  四、资产重组,盘活僵尸企业土地资源。资产重组,投资其他产业盘活僵尸企业的投资者应在各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政府应建一企一策、一地一策,树一个榜样,带动一园区,把各大园区僵尸企业盘活起来,同时清退一些。①支持有条件企业进行项目升级,对通过鼓励和转型,让其重新焕发生机活力。②对占地面积大、闲置厂房多的“僵尸企业”,采取“整体打包”或“化整为零”方式出租闲置资产,有效解决闲置资源问题。③对产能落后、不符合国家政策、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问题突出、生产停滞、复产无望、资不抵债的企业,实施关闭破产清退。

、建立盘活闲置土地统筹协调长效机制。探索建立盘活闲置土地专项补助制度,设立盘活闲置土地专项补助资金,认真做好工业土地、地上建筑物等市场评估,对土地资源或建筑物的回购、改造、补贴以及相关配套给予适当资金支持。

 

关于对省政协十次会议

2022108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周传文委员

提出的“关于盘活开发区闲置土地及僵尸企业土地资源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对海东发展建言献策,经我市认真研习,反复讨论,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和加强存量土地供应,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健全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的意见》,我市开展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海东河湟新区自2021年至今共出让、划拨3139亩存量土地。收回了青海海吉星国际农产品集配中心有限公司、青海唯品会物流有限公司和青海弗迪实业有限公司728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对收回的地块重新规划布局进行出让,保障了新区氢装上阵、西宁曹家堡机场三期扩建项目供油工程、中海外房地产等项目用地。海东河湟新区待盘活僵尸企业7家,总占地面积约938亩。目前,通过恢复建设、收购转型等措施妥善处理2家企业,已完成资产评估、达成退园协议的企业有3家,未达成退园协议的企业有2家。对不同意退园、未达成退园协议的企业,按程序收回土地,加快处置“僵尸”低效企业,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提高园区土地综合利用率,有效拓展发展空间,不断增强园区经济发展活力。

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谨以答复,谢谢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请提宝贵意见。

人:孟占泓

联系电话:0972—8612390      

  真:0972—8615750

电子邮箱:hdszf13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