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强推富硒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18年08月13日    

案由:2010年,初次探明平安区富硒土壤面积达到600多平方公里,硒含量一般0.23~5.179mg/kg,平均0.44 mg/kg,高于全国土壤背景值,接近于已开发利用的浙江瑞安、上虞、江西丰城富硒土壤含量水平,达到足硒或中等富硒的水平,并且具有富硒面积大、地层较厚、硒含量浓度适中、无伴生有害元素等特点。这是继湖北恩施、江西丰城等地后,又一稀有的富硒土壤集中区。2015年—2017年分别在第三届、四届中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上荣获“中国十大富硒之乡”美誉,并被评为中国富硒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按照“两年强基础、三年显雏形、五年成园区”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高原硒都·健康平安”区域品牌,依托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富硒产业,着力打造省、市级富硒产业园,努力推出“高原、富硒、绿色、有机”产品品牌。

建议:1.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平安富硒产业,把平安富硒产业发展纳入市级发展战略层面,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富硒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

2.建议市政府给予富硒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支持硒资源研究、硒资源勘查、富硒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富硒产品加工、品牌培育等。

提出建议代表:靳力

主办单位:市农业发展委

 

 

东市农业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靳力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海东市农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强推富硒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0年青海省第五地质矿产勘查院在海东地区共发现840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壤资源,是青海省最大的天然富硒区域,也是中国第四大富硒区域,更是全国唯一的高原富硒区。海东市于2010年提出打造富硒产业,通过深挖富硒资源价值,打造青藏高原农业富硒特色独有品牌,并提出了富硒农业发展概念和思路,经过5年时间发展,海东市富硒产业在各级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样板示范。

产业园工作有了新进展。截止2017年末,富硒产业园已完成建设总面积32万亩,涉及海东市平安、乐都区四镇三乡73个村,总人口59365人。产业园初步形成了布局科学合理,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完善的态势,并拥有科研院所、技术中心及农技推广部门等科研机构省级1家、市级1家、区级2家,并形成以富硒紫皮大蒜、牛羊为主导的特色农业,以农畜产品为龙头的精深加工业和以休闲采摘为核心的乡村旅游观光业。产业园现有企业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18家,种养大户50户,产业园年总产值达到20.60亿元(人均产值达到3.47万元),其中富硒大蒜产业、牛羊肉产业产值10.33亿元,占总产值的50.15%。

品牌建设有了新发展。富硒产业园农畜产品发展,主打“绿色牌”、“高原牌”和“富硒牌”,并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2017年底,认定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0个(其中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1个,产地规模184.7hm2,无公害畜禽养殖基地9个,产地规模9.2万头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8个(其中种植业产品12个,养殖业产品16个),认证绿色食品1个,认证绿色食品生产资料1个,有效认证“紫皮大蒜”、“乐都长辣椒”、“乐都大樱桃”、“乐都绿萝卜”四大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尤其是紫皮大蒜已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被评为“消费者最喜爱的100个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级品牌农产品。

规划工作明确了新思路。为充分挖掘和高效利用我市硒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富硒产业,促进我市产业园产业融合发展,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产业园内龙头企业,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繁荣发展农村,打造我市产业新特色、新优势;编撰了《青海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总体规划(2016-2020)》、《青海海东市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富硒示范园创建方案》、《海东市创建富硒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的方案》等,明确了富硒产业园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好富硒产业园。同时根据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青海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市政府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农牧局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青海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青海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指导制定青海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建设总体规划,研究制定推进青海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建设的优惠政策,负责青海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重大事项决策,协调和解决青海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安排青海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建设专项资金和物资等各项工作。确保青海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建设顺利实施。

示范园创建取得新成效。富硒资源及产品的开发、生产、加工是我市高原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板块,在园区示范带动下,资源优势已转化为产业优势,富硒产业成为主导产业之一。2017年,我委积极组织申报省级及国家及产业园,全力打造“富硒牌”。一是按照省农牧厅《关于开展第一批省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委积极申报海东富硒农业产业园为省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2018年5月14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认定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通知》(青政办〔2018〕81号),认定海东富硒农业产业园为省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二是根据农业部、财政部《关于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农计发〔2017〕40号)的要求和省领导的指示精神,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市政府组织申报了青海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为国家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因多方原因未申报成功。三是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省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改农经〔2017〕1451号)精神;2017年,我委以“围绕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就业增收,探索突破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瓶颈的新模式,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农业产业链条和功能,打造产业链延伸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目标,申报了青海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

项目建设取得新效益。2017年以来,富硒产业园争取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以品牌建设为重点,加大建设力度,促进了产业园的发展。一是投资120万元,实施了《青海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建设省级补助项目》,完成了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富硒产品溯源追溯平台建设、富硒产品品牌宣传的前期招投标工作;引进富硒大蒜新品种1个,新技术1项,在乐都园区进行试验示范;开发富硒产品溯源追溯体系软件一个、富硒产品溯源追溯平台服务器一套、富硒产品溯源追溯云数据库(SQL)一套、富硒产品溯源追溯文件云存储一套;组织市县(区)20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湖北恩施考察学习富硒产业发展思路及模式;打造品牌,引导企业树立做大做强品牌的意识,加大富硒农产品品牌宣传力度,全力打造好富硒产业园。二是投资100万元,实施了《青海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建设奖补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加大富硒农产品品牌建设,全力打造好“河湟硒谷”等农牧特色产业品牌,引导企业树立做大做强品牌的意识,加大富硒农产品品牌宣传力度,提高我市富硒农畜产品和富硒品牌企业知名度,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凸显品牌效益。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重点推介”的方式,在全市遴选一批品质优、价值高、市场广的富硒品牌农产品,在全国探索品牌农产品新路径,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帮助我市富硒品牌农产品提升市场份额,促进农民增收。三是协调省农牧厅今年安排资金1000万元,一方面继续申报青海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为国家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另一方面,结合《规划》内容,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实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支撑项目》,目前正在编制项目实施方案。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海东市农业发展委员会及“三农”工作的支持、关注和监督,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将进一步做好我市现代农业富硒产业园的各项工作,为东部农业区现代农业发展打造典型示范。

联系人:康宁

联系电话:0972-8680502

 

 

海东市农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