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在村镇建设湿地污水设施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18年08月13日    

近年来,随着海东市环保事业的稳步发展,我市在各县、镇、村建成一批污水处理厂,但出现“有钱建厂、没钱运营”的问题,成为较落后地区的共性难题。虽然各级政府也在探索通过政府财政兜底的方式保障其正常运转,但这并非长久之计,建议引起重视,加以改善。

青海省被誉为“中华水塔”,是我国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被列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和特殊。截至目前,我市已实现了“县县有污水处理厂”的目标。与县污水处理厂相比,乡村的污水处理情况更严峻。农村污染源多,大部分生活污水也在农村,由于建设管线成本高,很多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并未得到有效覆盖。在建成污水处理站的一些村镇,日常维护与运作经费更匮乏,村级自筹难开展,加之缺乏负责运营的技术人员,部分处理设施沦为摆设。

业内普遍认为,污水处理厂项目“三分建,七分管”。污水处理厂处理一吨污水费用约为1.8元,而规模相对较小的村镇级污水处理厂,费用可能更贵,直接造成“建得起来,运行不起来”的情况。目前,地方财政压力都比较大,如果污水处理厂缺乏运行经费的情况成为普遍现象,将导致部分污水处理厂设备无法更新维护,造成非正常运行的隐患。

针对村镇级污水处理厂缺乏运维资金的难题,建议今后改变项目设计建设思路,考虑可否用功能型、免维护的污水处理湿地代替传统的、重运维的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本身也是一种有价值的资源,其有机物成分可以转化利用为有机质能源。同时,污水又是稳定的水源,尤其在干旱缺水地区,对污水进行资源化利用,污水净化后可以用作灌溉、景观用水,是缓解用水压力的重要途径。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自然界污水消纳的重要方法,湿地污水处理技术就是通过向自然界,综合利用生物、化学、物理技术处理污水的科技成果。我曾在北欧考察过功能型湿地污水处理厂,该技术以人工湿地为基础,通过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协同作用,高效降解和吸附污水中的有机物质,实现污水净化,技术成熟且在北欧得到广泛运用。我也曾与省科技厅领导在北京市平谷区考察过类似的村镇级湿地污水处理厂项目,该项目分散处理、源头治理,有效降低管网费用;基本无值守运行,由村民自行维护即可;低能耗,运行成本很低、出水水质稳定。湿地在净化污水的同时,营造绿色景观,一个湿地污水处理厂就是个乡村公园。青海高原高寒,温度与北欧、平谷相似,比较符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因此,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优先在10个美丽城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在12个高原美丽乡村开展分布式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试点”工作目标,我建议发改、环保部门应该在此技术上有所借鉴,或能为推进我市生态治理,建设美丽村镇做出贡献。

提出建议代表:陆克

主办单位: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

 

 

关于市人大30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陆克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在村镇建设湿地污水设施提案”(第302号)收悉,我局为主办单位,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湿地污水处理作为一门新兴的应用技术,尤其对于我市村镇建设而言更是一门新课题,所以我局自收到委员提案后,立即组织相关科室认真查阅了《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DG/TJ08-2100-2012)、《人工湿地处理技术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中的应用》(郑梅,现代农业科技)、《农村生活污水汇集与人工湿地处理》(刘玉春课件)及《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在北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中的应用》(郭欢等,科技信息)等相关文献材料,深刻认识到湿地污水处理的优越性所在。在今后的工作中依照委员建议,我们将主动积极、系统全面的来了解和尝试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这将对把海东打造成为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居城市,及更好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二、目前处理现状

(一)海东村镇污水处理基本情况全市农村污水处理方式目前主要以省级分配的农村污水处理试点村传统处理技术的形式解决村镇污水问题,自2016年起安排全市实施了25个试点村(2016年分配了9个村、2017年分配了16个村),解决22666农户污水问题,计划完成投资8271万元,截至目前,铺设配套管网134.2公里,累计完成投资4946.6万元。2018年已向省厅上报28个污水试点村推荐名单,并向市级层面积极争取12个小型分布式试点村能全部落实;今年4月我局委托规划设计单位编制《海东市市域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专项规划(2018-2030年)》(以下简称《市生活污水和垃圾专项规划》),目前已完成初稿,正进一步征求部门意见

(二)传统式处理技术自身成效性和覆盖率不高。目前,我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普遍滞后,农村户用厕所基本均为旱厕(今后三年实施的农村厕所革命中将有适量户改建水冲式厕所),但部分地区生活洗涤水、生活垃圾随意倒置河道沟壑,小流域水环境状况较不乐观垃圾和污水处理已成为当今影响我市村镇人居环境整治的核心问题。而目前实施的我市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均为传统式处理技术,其自身成效性不明显,覆盖率不高,加之村镇级运行维护资金限,极易成为“晒太阳工程”,造成资源浪费,甚至会带来生态安全隐患。

下一步打算

(一)委员提出的建议很具建设性。湿地污水处理投资建设成本小、运行费用少、运行技术低、能够结合景观进行建设,具有景观美的效果。您的这一建议对村镇污水处理长效性运行及生态良性循环理念实践具有关键性意义。

(二)以人工湿地为着力点。海东人口及村镇集中分布在黄河及遑水河沿岸,为典型的人多地少区域,加之地形地势及气候条件影响,真正意义上的规模天然湿地几乎没有,相关知识和经验严重缺乏,还需要我们多学习多借鉴多研究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坚决避免如下问题出现:

一是人工湿地的建设占用耗费了大量的土地面积,开挖量大,应避免对环境的较大影响; 二是人工湿地的管理体制不完善,交付当地政府进行管理乡镇或村组当地政府部门却拿不出一定的经费对其进行预算和管理,包括灌溉、植物残体收割、病虫防治、人工费用支付等问题;三是人工湿地处理技术进入我国的时间虽不长,但其所形成的工艺类型却不少避免人工湿地工程工艺的杂乱和不规范;四是我国目前从事人工湿地建设施工的队伍参差不齐避免施工技术的落后包括布水方式、填料选择、填料铺设、墙体的构建、防水层的建设等还需要有较深的经验积累的专业设计单位

(三)融汇到相关工作建设中。我局立即将委员在村镇建设湿地污水设施的建设性意见,反馈给《市生活污水和垃圾专项规划》编制单位及省厅引用;并认真实施好高原美丽乡村美丽城镇传统村落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督导工作积极结合的市级乡村振兴战略环保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海东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海东“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业务,全力作好村镇污水处理工作,真正实现村镇污水处理的长效性、环保性和高效性。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市村镇污水处理技术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城乡规划和建设局

2018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