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加快海东市沙棘产业发展的提案
来源:    时间:2018年08月14日    

提案人:卫军

提案内容:“十二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地提出了“西部枸杞、东部沙棘”的林业产业发展战略。在5年多的时间里,我省西部枸杞产业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方兴未艾。然而,我省东部地区大面积的沙棘资源仍在“沉睡”。

海东市现有沙棘林63.31万亩,其中已成林21.8万亩,未成林面积41.51万亩,可采果利用面积11.8万亩。这些沙棘林除少数天然林以外,绝大多数是上世纪后期依托“三北”工程、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栽植的。但这些资源开发水平低、优良品种的选育和引进滞后,利用和管理还不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沙棘深加工处于起始阶段,未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产业化程度低,沙棘潜在的巨大市场需求和价值没有形成规模和市场优势。因此,紧紧抓住近年来国内外市场对沙棘产品需求不断扩大的机遇,进一步加大沙棘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产业基地建设,打造突出青海高原特色的国际化“高原沙棘”品牌显得越发迫切。

建议:(一)切实落实我省沙棘产业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青海省沙棘产业发展规划》,成立省级指导沙棘产业发展办事机构,制定发展壮大沙棘产业的意见或产业促进条例,开展产业规划、政策指导等协调服务工作,支持沙棘产业有序健康快速发展。

(二)加快沙棘原料基地建设。主管部门一方面要做好对东部地区原有沙棘林资源的保护性利用和改造性利用工作。一方面规划和利用好现有宜林地,通过多种经营形式,建设集中连片的产业化沙棘基地,为沙棘产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原料保障。同时,实施名牌带动战备,通过发挥带动辐射作用,使沙棘产业成为我省保护环境、老百姓致富的产业。

(三)积极给予金融支持。围绕推动沙棘产业健康持续发展,逐步建立起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打造各类生产要素集聚平台,形成广泛参与、共同推进、利益共享的格局。

(四)实现沙棘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沙棘资源分布的东部地区也是少数民族聚集的浅脑山地区,也是精准脱贫攻坚地区。通过支持龙头企业采取订单农业、保护价收购等方式就地收购沙棘原材料。同时,积极发展沙棘产业协会和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的中介组织和经纪人队伍建设,推动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为群众带来稳固收入,同时有效解决现有龙头企业沙棘原料靠甘肃、山西等地长途拉运问题,助力全省精准脱贫工作。

(五)科技支撑与普及推广相结合。加强与省内外相关科研院所全方位的科技合作,搞好沙棘科研攻关;切实搞好沙棘科技服务与推广体系建设。

(主办单位:市林业局)

 

关于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卫军委员(第005号)

提案答复的函

 

卫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海东市沙棘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海东市沙棘产业发展的关注和关心。您提出的提案,得到了我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海东市通过实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沙棘资源面积达到63.31万亩。近年来,按照全省“东部沙棘、西部枸杞、河湟杂果”林业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海东市在沙棘基地利用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由于社会资本参与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及采摘技术、产业建设滞后等因素,沙棘产业建设进展较慢。近年来,市林业部门也积极争取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发展沙棘经济林建设,争取资金824万元,其中 2016年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建设任务沙棘混交林4680亩,投资674万元,2017年沙棘基地抚育建设1500亩,投资150万元。

为将海东沙棘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的局面,市林业局部门将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积极争取原有沙棘基地利用项目、沙棘原料种植基地项目、沙棘产业加工项目等,推动沙棘产业快速持续发展。同时,鼓励个体、私营企业、大中型工商企业等进入沙棘产业发展领域,调动各方面力量,加大产业的投入,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和投入方式多样化的投入机制。

 

人:邓长蕴

联系电话:0972-8681930

 

 

海东市林业局

 2018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