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加大电商扶贫扶持力度的提案
来源:    时间:2018年08月14日    

提案人石建军

提案内容:我市互助、民和、循化三县纳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试点县以来,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宣传力度,电商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为全市层面推行电商扶贫工作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目前,全市累计建成54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639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12个社区服务站,有效拓宽了全市贫困地区农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以工作领先的民和县为例,全县累计建成22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3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完成“工业品下乡”订单总数36万单、网上交易总额6000万元;全县马铃薯、蜂蜜等20余种农特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约1017万元,电商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脱贫攻坚中发挥了一些作用。但是,由于电商扶贫工作刚刚起步,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资金较为紧缺。由于县级财力有限,支持电商扶贫资金较少,国家电商进农村示范县专项资金有限,加之阿里巴巴下调淘宝合伙人佣金,致基层站点运行困难,多数村淘宝合伙人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特别是偏远山村淘宝合伙人月收入在300-500元,部分淘宝合伙人已经退出去外地打工,部分处于徘徊观望,给电商扶贫带来很大困难;二是农特产品种类不多、规模不大,品牌标准低,竞争力不强,达到电商化产品标准难度较大,农特产品上行较难。三是电商专业人才紧缺,在电商扶贫实际工作中很难发挥有效作用。

建议:一是省、市各级部门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加强对县级电商扶贫工作的资金支持,县上通过出台奖励、补贴等办法,全力加大贫困村村淘合伙人支持力度,确保村级淘宝店铺正常运行,强力推进全市电商扶贫工作;二是相关部门加大对农牧、市场监管、文化旅游部门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农副产品龙头企业,确保农副产品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电商化生产,加快溯源体系、供应链体系、冷链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农副产品QS、“三品一标”等认证,确保农副产品在电商销售中畅通无阻;积极开展“电商企业+贫困户”的模式,达到企业网上接订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门口搞生产,既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又解决贫困对象就业难问题,实现企业、贫困对象“脱贫双赢”。三是各级部门加大电商专业人才培训工作,专门安排培训经费,积极对接电商发达地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全力加大贫困地区返乡大学生、农村创业青年电商知识培训工作,力争使各县区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成为电商扶贫工作生力军。同时,对贫困对象较多、发展电商意愿较浓的贫困村予以重点打造,着力改造成“电商村”或“淘宝村”。同时,加大对贫困劳动力的培训力度,借力电商培训,帮助贫困对象树立脱贫之志,掌握脱贫之技。

(主办单位:市商务局)

关于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第048号 提案答复的函

 

石建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电商扶贫扶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电商政策支持与专项资金争取力度

(一)积极争取试点项目。针对海东市、县(区)财政无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的问题,始终把争取专项资金和项目支持作为一项重要举措,积极向省商务厅、商务部汇报工作,争取项目和专项资金支持。2015年申报争取互助县为第一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争取项目资金2000万元;2016年申报争取民和县为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争取项目资金1500万元;2017年申报争取循化县为第三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争取项目资金1500万元;2018年申报争取平安区、乐都区为第四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各争取项目资金1500万元。下一步市商务局继续争取将化隆县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我市六县(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全覆盖。

(二)争取电商各类项目资金。先后申报争取2018年青海省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后补助项目,其中电商类项目2个,分别为青海兴农实业有限公司和青海恒强贸易有限公司,共争取落实支持资金230万元,用于发展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市级电商基地建设,预计年实现130人就业,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间接带动运输、商贸流通等行业的发展。后续还将积极向省商务厅申报流通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持续为我市电商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全力以赴实施好5县(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着力推动特色农产品上行,培育电商企业和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建设物流体系,支持县域电商健康发展。

(三)引导县(区)出台各类奖补措施。及时向各县(区)传递省、市最新电商政策,引导各县(区)出台切合工作实际的奖励、补贴办法,特别是在贫困村村淘合伙人的培训、电商企业孵化、打造众创团队等领域给予一定的支持,确保村级淘宝店正常运行,推动全市电商扶贫工程的有效实施。如民和县为入驻电商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电脑、宽带等设施,帮助新培育电商企业发展,协调电信等网络运营商,为村级服务点落实减免宽带费用50%等优惠政策,促进电商发展。

 二、加强协作,多举措助力电商扶贫

(一)加强沟通,促进协作发展。市商务局与市邮政管理局对接,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在互助县班彦新村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点,打造盘绣、青稞酒等特色产业,引导电商与快递物流企业加强合作,加快电商与快递物流业协同发展。    (二)加强电商企业品牌培育。2018年,市商务局积极向省商务厅报送电商扶贫优秀、电商重点扶持农特产品品牌,从而加强我市特色农产品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的合作,加大品牌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目前海东市已有10家企业的30余种特色品牌农产品得到了淘宝淘乡甜、乐村淘、一亩田、每日优鲜、百诚源等电商平台的认领,进一步促进了农副产品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电商化生产,健全完善了农副产品QS、三品一标等认证。

(三)发挥电商企业优势,推动精准扶贫。积极开展“电商企业+贫困户”模式,鼓励企业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贫困户农产品上行销售问题,同时也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如民和县通过采取“公司+贫困户”、订单马铃薯等模式,推动特色农产品上行销售工作,效果明显,2017年仅新民乡若多贫困村通过电商销售马铃薯增收30万元。

 (四)大力拓展电子商务应用。积极引导,推进县、乡、村电子商务网点发挥作用,充分利用电商网络,加快农副产品销售和工业品下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103.21万元,其中上行(销售)948.37万元,下行(购进)2154.84万元。

 三、加强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一)在推进全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程当中,市商务局始终把电子商务专业人员培训列为一项重要工作,采取各种方式对县、乡、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截至目前,全市举办电子商务各类培训班20余次,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

(二)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一方面邀请电商专业人员,持续加强对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等人群,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的电商创业知识培训,使其掌握脱贫技能;另一方面组织市县商务系统电商工作人员、电商企业负责人主动走出去,进行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2018年市、县(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先后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重庆市云阳县等地考察学习,增长见识,提升能力。

 (三)认真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加大培训力度,组织举办更多省内外培训学习活动,提升从业人员工作能力,促进电商发展。

联系人:逯登堂

联系电话:0972-8618930

 

海东市商务局

2018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