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加大黄河、湟水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投资力度的提案
来源:    时间:2018年08月14日    

提案人钟德兰

提案内容:民和县位于青海省东部边缘,为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境内有18条支流,以浪塘坪、塘古岭为分水岭,其西为湟水流域水系,其东为黄河流域水系,均由民和县出境。近年来,随着工业经济发展,城镇人口不断增加,黄河、湟水河流域民和段水质趋势加剧、水环境、水土保持、生态系统脆弱,而生态地位重要。近几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在防护林、水土保持等方面有所扶持,但投资额较少。

建议:市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努力争取国家及省级项目建设资金,加大对黄河、湟水河流域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荒山荒地造林、牧退还草、水土保持等专项投资,着力改善其生态状况,加快“生态民和”建设步伐,筑牢生态屏障,努力创建我省“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主办单位:市林业局;协办单位: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第086号提案答复的函

钟德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黄河、湟水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投资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撤地设市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水土流失治理为核心,以植树造林为重点,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加大力度实施河湟沿岸绿化工程。作为河湟沿岸绿色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向民和县倾斜,2013-2017年,争取国家、省级造林补助资金17850.21万元,实施以重点防护林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公益林建设等为主的重点工程营造林43.41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1.21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1.26万亩、封山育林7万亩、森林经营13.94万亩。同时,2014年开始,启动实施南北两山绿化工程建设,造林以水利设施配套为前提,全面开展了灌溉造林和大苗造林,民和县完成乔木造林1.06万亩,造林投资达2433万元,实现了由补助造林向工程造林的跨越,建设质量高,部分区域已达到了一次造林、当年见绿的效果,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海东、开展“三绿”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2018年,我市国土绿化进入大规模提速发展期,根据《青海省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民和县计划完成国土绿化任务12.3万亩,其中,人工造林8万亩、封山育林1.3万亩、森林经营3万亩,到2020年,完成营造林43万亩。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组织民和县全面开展以湟水规模化林场建设、湟水流域水源涵养林基地建设工程、黄河两岸南北山绿化工程为主的河湟绿色屏障构建行动。并进一步拓展国土绿化筹资聚资渠道,在争取国家、省级项目资金支持的同时,积极争取将造林绿化投资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搭建投融资平台,创新造林投入机制,鼓励单位和个人通过捐资或以其他形式参与国土绿化,建立健全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导、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国土绿化投入机制。

最后,感谢您对绿化建设工作的关心,特别是对民和县黄河、湟水河流域绿化建设方面的关注,给予务林人莫大的鞭策和鼓舞,我们将倍加努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把海东生态绿化建设的更加美丽,为全市人民提供良好的生态安全屏障。

人:刘凤香

联系电话: 0972-8613266

 

 

 

海东市林业局

2018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