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
来源:    时间:2018年08月14日    

提案人范生虎

提案内容:《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进行公共文化鉴赏、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文化建设方面投入的不断加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日益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服务群众的能力也得到了较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就我市六县区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而言,存在很大的不平衡。有的县级馆“有馆有舍”,但按照国家标准,达不到免费开放的标准;有的县级馆是“有馆无舍”,无法给公众提供免费开放服务。而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县级公共文化服务这一重要环节,承担着指导和服务县域公共文化建设发展的重要任务。

建议:进一步加大县级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

一是在县域城镇发展规划中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的规划力度,为县级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留足空间。

二是从市级、县级两个层面共同发力,加大对上的项目争取力度和对下的投入力度,实施一批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建设项目,从而推动县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使县级单体或合体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成为县域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志。

(主办单位: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关于市政协二届三次全会第114号提案的答复函

 

范生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十三五”时期,已建成农村小型文化广场250多处,乡镇文化站94个,村级文化活动室816个,文化中心户362个,农家书屋1587个,寺院书屋162个,文化进村入户工程916个,河湟体育走廊篮球场145个,安装“村村通”设备8.9万户,“户户通”设备23万多户,给各县配发图书流动车6辆,全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但与其他州市相比,我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较为落后。为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我们主动与省厅对接,将我市基层公共设施建设列入了全省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之中,同时我们将联合各县(区)继续申报公共文化建设项目,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2020年末,全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网络覆盖率达到100%,按国家标准新建或改建县级“三馆”等文化场馆,配发完善器材设备,逐步实现“三馆”免费开放。

联系人:逯克祥

联系电话:8611964

 

 

 

海东市文体广电局(代)

2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