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审定寄宿制学校后勤人员数额并解决报酬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18年12月20日    

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大力推进,“两免一补”、贫困家庭学生15年免费教育、寄宿制学校学生生活补助等惠民政策有效落实,寄宿制学校的寄宿学生人数不断增加。目前,我县寄宿制学校共39所,寄宿生15059人,其中小学4162人,初中4755人,高中6142人。由于无后勤人员岗位,在实施教育综合改革进程中,寄宿制学校均采取聘请临时工的形式来确保后勤工作运转,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后,不能从学校办公经费中列支,后勤人员工资基本上是从寄宿制学校学生生活成本费中支付,导致寄宿制学校压力过大。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青发〔2013〕12号)和省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印发<青海省寄宿制学校后勤人员标准(试行)>的通知》(青教民〔2013〕23号)精神,要求按照寄宿生总数的4%,每年以月人均工资1700元标准,需解决602名寄宿制学校后勤人员劳动报酬1020余万元。由于我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县级财政困难,无力连年承担此项费用。

建议:省政府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寄宿制学校炊事员、保洁员、锅炉工、门卫等后勤服务人员报酬由省财政统筹解决。

建议代表:张建中

(主办单位:市财政局)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82317号建议的复函

 

张建中、王晓梅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审定寄宿制学校后勤人员数额并解决报酬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寄宿制学校已经成了农村学校的主流,这是区域教育布局调整、应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重要教育举措。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大力推进,“两免一补”、贫困家庭学生15年免费教育、寄宿制学校学生生活补助等惠民政策有效落实,我市寄宿制学校的寄宿学生人数不断增加。近年来,国家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学校硬件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善,教室、食堂、宿舍一应俱全。但寄宿制管理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如寄宿生生活管理、晚自习看管、学校安全保卫等等。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寄宿制学校共计194所(其中:小学100所、初中69所、高中14所、教学点11所),各类在校寄宿生67641人,后勤管理人员1575人(其中:在编人员156人、临聘人员1419人)。

就民和县而言,现有寄宿制学校共37所,寄宿生15252人(其中小学3772人,初中4800人,高中6478人、教学点202人)。后勤管理人员348人(其中:在编人员26人、临聘人员322人)。除小学外,其初中、高中、教学点的后勤管理人员配备均达到和超过“青海省寄宿制学校后勤人员标准”要求。在348名后勤管理人员中,在职人员仅为26人,其余322名均为临聘人员。因学校的临聘人员无相应人员编制,无法通过正规渠道发放工资。这些开销学校必须自行解决,而按照相关经费管理办法,这些款项又不属于正常办公开支,不允许通过办公经费支出。事实上,民和县学校临聘的后勤管理人员工资性支出中,60%以上主要靠学校自筹,且绝大多数是挤占学校公用经费。如此,学校便陷入两难之地:一方面,要维持寄宿制学校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又面临着巨大经费支出压力,违规开支公用经费。

依据您提出的代表建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建议民和县财政部门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各项收入,健全完善教育投入机制,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确保学校办学经费的稳定来源和增长。对按规定聘用的后勤保障人员所需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专款专用,妥善解决寄宿生学校的后勤管理问题。

二是建议民和县教育部门协调当地编制部门按照规定的比例落实中小学编制中的管理和工勤技能岗位人员。对超编人员或者不适合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等正式人员,经培训后转到后勤保障岗位。对正式人员达不到配备比例的,可采取政府专设公益性岗位、劳务派遣、社会化服务等方式招募后勤保障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各项社会保险。

三是我们对民和县寄宿制学校后勤人员劳动报酬缺口资金进行了再次调研核实,据实测算当年缺口资金。现已由市财政、教育部门,向省级主管部门专题反映民和县有关寄宿制学校后勤人员劳动报酬缺口资金情况,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人: 唐海燕

联系电话:0972-8613914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