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支持建设全国特色小镇(群科镇)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18年12月20日    

2009年启动建设群科新区以来,我县严格按照“化隆县新城区,以商贸旅游为主的滨水生态宜居城市”定位要求,举全县之力推进,目前群科新区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2016年,群科镇被评为全国首批特色小镇(拉面小镇),我县及时按照特色小镇发展要求,编制了《群科特色小镇概念性总体规划》《中央(拉面文化)公园规划》《群科新区沿黄慢行系统概念性规划》等,计划采用“PPP”模式,以群科新区为项目基地,以拉面文化为特色,围绕拉面中央大厨房建设,培育拉面为主的面食餐饮、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休闲度假旅游、冷链物流等产业,打造拉面产业集聚发展、黄河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健康养老养生产业等为一体的统筹城乡联动发展的拉面特色小镇。特色农牧业方面,围绕“黄河彩蓝”菜篮子基地建设,大力建设家庭农场、牛羊屠宰、鱼苗孵化厂、休闲鱼庄以及冷链物流业等,培育“种草-养殖-加工-配送”农牧业发展产业链,面向全国拉面店,打造产品可追溯、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的高原冷凉绿色有机无公害食材供应基地。特色加工业方面,围绕蔬菜恒温保鲜、牛羊肉冷链加工、优质菜籽油加工、冷水鱼深加工、青稞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培育一批符合国家产业导向、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打造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现代服务业方面,按照“互联网+拉面+n”思路,规划建设青海省扶贫拉面产业园、中央(拉面文化)公园培育拉面饮食一条街和拉面文化节,加快发展拉面上下游产品,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统一配送和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拉面中央大厨房食材供应基地。发展旅游业方面,依托黄河自然生态资源和周边民族宗教文化资源,建设沿黄景观带、慢行系统、史前遗址暨黄河湿地公园、休闲度假娱乐设施、体育竞训场馆等,加快建设低氧养生、分时养老基地,打造“一带一中心三组团八线路八村落”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群科新区规划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公共图书馆、拉面博物馆、科技馆、体育场、综合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工作,着力打造黄河上游明珠城市

建议:省上将群科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试点地区,在发展拉面经济、现代农牧业、特色加工业、旅游业、养老养生等产业和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给予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建议代表:马东升

(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协办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发展委、市旅游发展委、市城乡规划建设局)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82501号建议的复函

 

马东升、马金山、韩进录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全国特色小镇(群科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新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市发改部门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提请省上争取将群科镇列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试点地区。《海东市乡村振兴实施规划》正在编制当中,规划共涉及18个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您提出的拉面经济、现代农牧业、特色加工业、旅游业、养老养生等产业和基础设施方面的项目由化隆县各部门报送并已列入《乡村振兴规划》2018年-2020年重点项目册。下一步将督促化隆县尽快编制完成县级乡村振兴实施规划,将规划细化至村级单位,使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能落地建设。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人:武生英

联系电话:0972-8616288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