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加大化隆县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
收集填埋等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18年12月20日    

随着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农村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有了明显转变,但随之而来的农村生活垃圾也呈批量化、毒害化的发展趋势,已严重影响农民的生活质量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为切实解决好农村生态环境问题,我县先后实施了14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填埋等项目,并积极筹措资金在省道202线、203线、尕木公路沿线村庄设立了保洁员,并配备了简单的垃圾清扫设施,建立“村分类收集、乡镇处理”的垃圾处理制度,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目前,我县仍有218个行政村未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生活垃圾收集填埋项目,村庄环境卫生仅仅依靠村民自行整治清理,特别是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方面难度较大,已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

议: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建议省上在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填埋等项目上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分年度下达我县剩余的218个行政村污水处理和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切实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建议代表:马东升

主办单位:市城乡规划建设局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82512号建议的复函

 

马东升、赵恒武、韩进录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化隆县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填埋等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化隆县目前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环境整治瓶颈就是农村垃圾及污水治理,追究根本原因是运行资金(管理人员工资、培训经费及设备采购运行经费)缺乏,造成工程项目在竣工验收后移交乡镇管理时,在规范运行保障上严重滞后脱节;另外,农村生活垃圾及污水工程项目的建设渠道单一,资金及指标名额有限,加之排水设施及保洁制度还不完善、村庄居民环境保护意识薄弱等多方面影响,基本还未建立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和资金保障的长效机制。

目前化隆县已实施30个村农村生活污水项目(其中2017年有群科村、塔加村等13个省级生活污水治理试点村,能惠及18333农户,总投资3873万元,铺设管网37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累计投资1738.6万元);修建生活垃圾填埋场5座,解决大约130个行政村垃圾处理问题(雄先乡生活垃圾填埋场、昂思多镇生活垃圾填埋场、甘都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扎巴生活垃圾填埋场、群科新区生活垃圾填埋场)。

近期工作安排。2018年积极申报了木其村等6个省级污水处理示范村申请,牙什尕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正在办理开工手续,预计2020年12月将建成投运;已分别委托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了《海东市市域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专项规划(2018-2030年)》(含有化隆县专题)、《化隆县黄河干流47村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规划(2017-2025年)》,目前已完成初稿,待规划审批后,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相关项目实施工作;计划沿黄47村污水管网建设长度为182.3公里,投资估算为4010万元,建设化粪池47座,投资估算为1410万元,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34个,投资估算为2720万元。

今后工作原则。依照代表建议,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领域,集中实施整治行动,用三年时间集中攻坚,开展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等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争取有效整合化隆各种资源,不断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并结合市级乡村振兴战略、环保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海东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及《海东“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加大化隆县农村垃圾及污水治理力度,不断满农村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人:赵莉、方怡翔

联系电话:0972—8617371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