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推进兰西经济区格局下加快海东城市发展的提案
来源:    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根据青海省海东市核心区规划(2013~2030),海东市将是青海省副中心城市,兰西经济区重要支点,具有河湟文化特色的高原生态宜居城市。综观兰西经济区发展背景下的海东市,可以看到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但是,海东市在兰西经济区中处于两个省会城市增长极的双重影响下,亟需明确城市总体目标定位、实施特色发展战略,才能在兰西经济区中突出自身优势,实现经济、生态、科技、产业、社会统筹协调发展。

  一、海东城市发展存在的问题

  1、产业发展不协调,第三产业发展滞缓,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所占比重仅达36.9%,不仅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低于青海省平均水平;工业产出规模与质量不匹配,海东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行业增长较快都是资源型加工业,附加值少;招商引资项目与就业需求不协调,就业形势严峻。

  2、海东市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人口资源环境各子系统发展不协调,人口压力大,自然资源支撑力始终高于科技资源支撑力,区域科技水平较低,科技要素贡献率不足;乐都和平安区域水资源供需不平衡,水资源短缺严重,综合计算海东市平安和乐都两区全域的水资源量及需水量,预测远期两区全域水资源缺口为2.3亿立方米/年。

  3、在经济区位上,两个省会城市的虹吸效应显著制约海东市发展,对海东市来说,虹吸效应目前表现为硬环境建设与软环境建设缺资金,招商引资难、项目融资难。居民消费转移,制约城市服务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海东与西宁、兰州缺乏有效的分工与合作机制,分工与合作不充分,优势不突出,主导产业雷同,工业园区招商引资难度大。

  4、三次产业技术水平较低,环境污染仍然存在,特别是第一产业污染严重。海东市的工业SO2污染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青海省平均水平大致相当。究其原因,主要是高耗能、高污染的资源型企业占主导的工业结构使海东市陷入“边污染,边治理”的怪圈。

  5、城镇化发展水平较低,城乡二元结构突出。根据青海统计年鉴(2017)中海东市2016年末户籍总人口171.2919万人,其中城镇人口47.2014万人,乡村人口124.0905万人,这样计算户籍城镇化率仅27.56%。

  二、海东城市发展定位

  通过分析兰西经济区背景下海东城市发展的优势、劣势、战略机遇与威胁,有效避免虹吸效应的阻碍,提出海东市的城市定位是:强化海东市在青海东部城市群中的生态职能,将海东市建成与兰州、西宁有效合作互补的共生协作区,兰西经济区中的绿色健康经济示范城市,以河湟文化作为重要的城市名片和抓手,打造河湟文化特色旅游城市。

  三、加快海东城市发展的思路与具体对策措施

  1、海东城市发展思路:积极借助兰西经济区建设,推进园区建设,发展绿色生态城市,稳定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依托丝路经济带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以兰西经济区建设促进区域合作,在城市规划发展中以更加开放的格局,寻找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

  2、加快海东城市发展的对策措施

  第一,以发展旅游业为突破,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一方面,海东应当按照“旅游+”的理念,建设青海东部休闲游憩区和城市旅游综合体,发展休闲运动、文化创意、生态农业等新兴旅游业态。以旅游业为突破,引进和建设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产生集聚效应,吸引周边市民和外地游客休闲消费,优化海东市核心区的商业环境。另一方面,将旅游发展与健康养老相结合,拓展生活服务业,将海东打造成全省健康养老基地,推出“大美青海,健康海东”新名片。积极引进优质学前教育机构和优质中小学品牌建设,吸引西宁中心城区人口向海东疏解,促进空间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完善海东副中心城市的功能布局。

  第二,加快西宁-海东同城化发展。起步阶段,加快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积极推进海东与西宁“0971”区号共享,通过通信同城化,带动西宁海东同城化发展;发展阶段,完善交通网络。最重要的是取消西宁-海东全线的收费站,这将直接促进交通一体化进程;提升阶段,深化服务业同城化。推动海东、西宁两市的企业以及居民自由的、无差别的得到两市金融、医疗、教育服务及社会保障等;持续发展阶段,推进西宁·海东重点区域的生态共同治理,合力整治环境。

  第三,切实调整产业结构,稳定和提升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和配套服务,吸引高技能劳动者集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现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海东既要继续促进拉面经济健康稳步发展,发挥劳务输出的功能,还要深入分析拉面经济的资金回流、劳务人员回乡创业的功能。使海东市通过集聚人气,集聚财力,集聚创新发展活力。

此外,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补齐重大基础设施短板。海东应申请绿色发展特区建设基金项目,建设生态海东,绿色海东。结合西宁机场三期建设,在海东市打造内陆自贸区和“无水港”,扩大城市对外开放。、

提案人:民建青海省委  

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20180039号提案的复函

 

民建青海省委

贵委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兰西经济区格局下加快海东城市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区域协调战略,考虑到西宁、海东两市客观需求及全省发展战略,我们已将积极推进与西宁“0971”区号共享编入《海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已获国家批复,海东市作为兰西经济区重要支点,作为青海的东大门,撤地设市以来在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13.0:50.1:36.9调整为13.3:47.4:39.3。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湟水民和桥断面IV类水质达标率达到83.3%以上,III类水质占比达到30%以上;县级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的比例为100%。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50%,劣V类水体比例控制在8.3%以内,湾子桥、老鸦峡口断面水质有所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0.4%,较去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14.2%;细颗粒物(PM2.5)浓度较去年下降6%。全域旅游全面启动,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70.7万人次,同比增长19.4%,旅游总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22.6%;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已达71.21亿,其中财力性资金支持19.2亿元,专项资金52.01亿元,与上年持平略有上升。申请《2018年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和《2018年外经贸发展基金项目》,提出《关于统筹东部城市群协同发展方面的建议》,成立了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调研报告起草组,撰写了《加快融入国家战略广泛借鉴有益经验 促进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的调研报告,为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建议。

感谢贵委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人:王玉琴

联系电话:0972-8612251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