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利用互联网思维加快拉面经济发展 促进全省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的提案
来源:    时间:2018年12月24日    

据统计,经过近30年的发展,青海拉面人在全国280多个大中城市开办经营了近3万家拉面店,从业人员达25万多人。年经营收入180亿元,务工人员工资性收入近40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是,这一产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曾经一度一统天下的风采已经不复存在。在全国市场,青海拉面独享其成的格局已经被彻底打破,产业不可持续发展问题凸显。如何通过拉面经济转型升级带动全省特色农牧产业基地建设,实现精准扶贫和实现农牧业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经研究发现:青海拉面经济利用互联网思维可以撬动青海特色农牧业产业基地建设,以现代化信息科技手段,可以实现青海农牧区的现代化信息化和农村的城镇化,实现共同富裕的目的。一碗面也可以打造出千亿乃至万亿产值的产业!

  一、具体思路

  1.建立拉面经济线上线下发展模式

  建立线上交易平台,吃面扫码,扫码自动链接线上商城(名称暂定“青藏高原绿色商城”或者“一带一路绿色商城”),吃面扫码换积分(一元一分),积分可以累计在线上商城换购青藏高原绿色特色产品。全国近3万家拉面店,平均每家店一天100人就餐,线上网络商城一天就会有300万次的点击量。网络商城将成为青海特色产品展销的重要窗口,一个线上商城一天有300万次的点击率,这个网络商城的商业价值将迅速提升。很快就会引起风险投资的关注,网络商城打包上市指日可待。同时,线上商城可以拓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产品销售的网络平台,其商业价值不可估量。

  2.建立拉面经济绿色原材料供应基地

  3万家拉面店的食材配送及用品供应,可以带动青海特色农牧业和轻工业发展,以及产业的融合发展。利用青海各区域优势打造现代化农牧业生产基地,可以打造如乐都的紫皮大蒜基地、薄皮辣椒基地;民和的薄皮核桃基地;门源的菜籽油基地;循化辣椒(辣酱)基地;祁连的羊肉基地;类似土豆基地、牛肉基地、枸杞基地、藜麦基地、红景天基地等等,利用好国家批准的青海60个一村一品基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发展现代农庄,将特色农牧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和现代化农庄建设相结合,实现青海农牧业现代和信息化,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原材料供应的溯源,确保绿色安全,实现餐桌上的安全。通过绿色食材供应基地建设,可以保障3万家拉面店食材的供应,同时打造了青海的绿色农牧产品品牌。实现“物联网+绿色农牧业+现代农庄+休闲观光旅游+特色小镇”等多产业的融合发展。

  3. 以拉面产业为核心,带动其他产业联动发展

  打响“天下第一碗面”的品牌,能够以拉面产业为龙头,带动其上下游的牦牛和藏羊养殖、菜籽油、蔬菜基地、厨具用具加工、物流配送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以拉面原料为主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制造、配送等完整产业链,开辟青海牛羊肉和土特产品直供直销的绿色通道,拓展产业链,使全省农牧民共同参与其中,通过一碗面带动青海现代特色农牧业基地建设,让全省农牧民获得收益,脱贫致富。

  二、具体建议

  1.省政府层面组建专家团队,共同规划设计“利用互联网思维加快拉面经济发展 促进全省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的战略规划和特色农牧业产品基地建设布局。

  2.省政府委托中国电信组建线上网络商城,为拉面经济实现线上线下发展模式提供技术支持。

  3.全省规划建设统一配送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确保3万家拉面店绿色原材料供应。

  4.建立大数据为拉面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利用大数据分析280个城市食材配送的特点和需求特点,为青藏高原特色产品供应提供精准客户群。

  5.加快青海物联网产业发展步伐,为绿色原材料基地溯源系统建立提供技术保障。

  6.加快推进拉面经济“产学研商用”互动平台建设,以及第三方服务平台建设。

  7.规划好促进拉面经济转型升级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和拉面经济高端人才培养规划。

  8.做好“天下第一碗面”的品牌塑造和形象店的连锁经营规划。

  9.做好“一带一路”倡议规划,利用拉面,在一带一路上拉出一条黄金大道!

提案人: 李毅(民大)  

主办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20180150号提案的复函

 

李毅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利用互联网思维加快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全省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建设“青海拉面”信息平台建设

2016年,中国拉面网APP通过技术测试正式上线运营,赢得了广大拉面经营者的认可和支持,中国拉面网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方便快捷,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青海拉面”信息平台建设顺利推进,广大网民通过线上服务共享,使拉面店得到了长足发展。2018年,增加了前期录入及终端服务等模块,使拉面店基本信息数据录入工作做到及时、精准,利用大数据分析全国拉面店食材和需求特点,为拉面店精准提供青藏高原特色产品,也为拉面经济发展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了较精准的科学决策依据。通过中国拉面网推广和发展拉面经济品牌,在功能上增加了拉面品牌建设等项目,线上线下开展拉面示范店、连锁店的推荐评选工作,提高了拉面龙头企业的知名度,引领拉面店向品牌化、连锁化、规范化发展。中国拉面网牵头在上海、杭州、苏州三地及周边城市选择1500家符合条件的拉面店进行试点,投放口碑网智能收单POS机,将拉面店的收银、餐饮管理等实现互联网化,引进大数据分析,解决转型升级难题,使青海拉面传统的“夫妻店”“父子店”搭乘上互联网这辆快车,实现华丽转型。该项目已于5月下旬在杭州率先拉开序幕,化隆县政府特为1500家铺设智能POS机的化隆籍拉面店每家补助1000元,用于支持拉面店转型升级,预计在2019年可在全国“青海拉面”店全面推广使用,为拉面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做好“青海拉面”品牌塑造和示范店的引领作用

为切实做好“青海拉面”LOGO及VI设计及推广工作,与西安美术学院和江南大学签订了设计合同书,西安美术学院已完成第一阶段评选工作,于7月10日前可提交设计成果,江南大学已开始征集作品,于9月初提交成果。预计全部评选工作于9月底完成最终审定及推广。

三、推进拉面经济“产学研商用”互动平台建设

为了充分发挥中国拉面网拉面商学院的作用,在3月份举办了一期海东市拉面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得到了广大拉面经营人员的肯定。今后将通过中国拉面网商学院开展多层次、多工种、各种人员参加的高端拉面经济经营及管理人才的培训工作,为拉面经济品牌化、连锁化、规范化发展提供人才服务。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人:李克祥

联系电话:0972--8613011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