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的提案
来源:    时间:2018年12月24日    

    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公厕不仅是方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满足人们生理功能需要的必备设施,而且已成为兼有卫生整理、休息、审美、商业、文化等多种功能的城市建筑,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卫生质量的缩影,是衡量一个地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展现民族风俗、城市形象的人文景观。旅游业中的厕所革命更是重中之重。

  现如今,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每年境内外游客总量超过43亿人次,年游客如厕总人次超过330亿次,但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厕所管理模式不健全不完善等因素,厕所问题依然是旅游业中的薄弱环节。一是厕所数量少、布局不合理。城乡公厕缺乏统一规划,间距设置不合理,数量少、位置隐蔽、标识不醒目,市区一些街道很难找到公厕。二是建设标准低,品质不高,特色不突出。部分厕所设施简陋,空间狭小,品位档次低,卫生条件差,一些边远景区和乡村旅游点仍然是旱厕。厕所设计特色不明显,主体建筑与周边建筑设施和自然风景不协调,缺乏个性,缺少文化元素和文化氛围。三是功能不完善。一些厕所配套设施不齐全,男女厕所面积与蹲位设置不合理,缺少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专用坐便器、安全抓杆、挂衣钩、物品存放等设施。四是管理不到位。有些厕所日常管理不到位,清理不及时,厕所卫生较差;有些厕所年久失修、设备损坏严重,后期维护跟不上。所以,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当务之急,也是改善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更是提升国民素质、加快进步社会文明的务实之举。因此建议:

  1.建设方面:严格遵照国家标准建设厕所。注重设施完备、功能实用、通风良好、清洁卫生,同时,强化标示标牌等附属设施建设。一是将全省城乡各类公厕纳入厕所革命规划建设管理范围,建议由省发改部门牵头,城乡规划、国土、交通运输、旅游、城管、林业、商务等部门配合,在对全省现有厕所分布、数量和现状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登记造册的基础上,制定厕所革命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和设计方案,宜建则建、宜改则改,示范为引领,存量抓提升,增量做标准。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抓工作落实,由城管部门牵头负责推进城乡公厕建设;商务部门牵头负责推进加油(气)站、商超和市场公厕建设;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负责抓好西宁及周边交通道路沿线、国省道沿线、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干线、风景廊道和停车场公厕建设;旅游部门结合青海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牵头负责推进景区景点和旅游集散中心、自驾车营地公厕建设;林业部门牵头负责推进城市、乡村等各类公园公厕建设。确保厕所建设特色鲜明、数量充足、布局合理,满足需要。二是注重特色化设计。主体建筑设计与周围环境和谐,增添文化标识,增加一些人性化小设施,体现地方特色、文化品位和人文关怀,通过厕所革命提升全市形象。三是积极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完善个性服务设施,着重解决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如厕需求。

  2.管理方面:积极探索厕所建设管理的新模式,分类施策,可以采取成立企业公司、聘请专业公司、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统筹考虑“建、管、养”模式创新,比如,建立完善“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通过鼓励企业承包经营、冠名赞助、授予商业广告特许经营权、公私合营等方式引导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厕所建设与管理,形成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多元供给体系。实施“所长制”管理,明确公厕管理标准及职责,大力推行“定人、定厕、定标、定责、定奖惩”管理,实现每座厕所“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建立公厕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监督考核,向社会公布管理标准和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提高监管效能。加快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研发全省公共厕所APP, 制作全省公厕分布电子地图,让市民和游客出行更便捷。

  3.养护方面:研究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和制度,建立厕所养护基金,建立奖励补贴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厕所建设管理,鼓励沿街单位、商铺、办公楼等场所免费开放内部卫生间,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业主单位、主管部门主体责任,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和供给效率。加强公厕管护人员培训,全面提升管护人员服务和管理能力,确保每座公厕长期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各类设备设施养护到位、运行良好。

提案人:王彤  

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20180195号提案的复函

 

王彤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快推进全市“厕所革命”进程,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印发的《青海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青办字〔2018〕9号)工作部署,制定印发了《海东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东办字〔2018〕12号)。计划未来3年,通过规范标准、资金补助、政策引导等手段,政府补助、企业投入、群众自筹等方式,全市新建、改建厕所84802座、包括城镇公共厕所321座、农牧区公共厕所1193座,农牧民(含宗教教职人员)户用卫生厕所82100座、商场超市及农贸市场厕所44座、国省干道沿线厕所13座、加油(气)站厕所69座、旅游景区景点厕所73座、教育机构厕所18座、医疗卫生机构厕所67座、民政福利机构厕所21座、体育场所厕所10座、宗教活动场所厕所886座,明确了相关建设主体、责任主体及配合部门,对建成厕所的管护方式也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海东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海东市三年行动方案下发了《海东市“厕所革命”2018年度建设目标任务》(东发改投资〔2018〕287号)、《关于开展建设调度工作的通知》(东发改投资〔2018〕326号),统筹协调推进我市厕所革命建设进程。

目前,2018年度“厕所革命”建设省级奖补资金已明确,市级财政补助资金也已通过节能减排奖补资金解决,预计资金到位后我市“厕所革命”建设将“驶入快车道”。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人:许鹏飞

联系电话:0972-8610187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