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研究解决对边缘贫困户加大
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了要解决相对贫困的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9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了要研究解决那些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这些都为我们对边缘贫困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边缘贫困户问题,已力所能及地出台一些支持政策,但这些政策支持力度小且零碎化,建议:进一步研究解决对边缘贫困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西藏自治区在边缘贫困户中设置八大类约60万名生态、公共事业管护员,既加大了生态保护力度,加强了农村公共事业管护,又提高了边缘贫困户的收入水平,值得我省学习借鉴。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

192308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邢小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东部深度困难乡镇精准扶贫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海东发展建言献策,经我市认真研习,反复讨论,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全市25个深度困难乡镇405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206个,贫困人口1.16万户4.49万人。自精准识别以来贫困村脱贫退出16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0.93万户3.62万人,减少为2018年底的42个贫困村,0.23万户0.8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精准识别时的14%下降到2018年底的2.7%,深度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针对海东市深度困难地区先天不足,资源禀赋差、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生产生活功能滞后、文化教育落后,发展观念陈旧、医疗条件差,群众就医难、产业结构单一,经营水平低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多次与省直相关厅局对接落实我市深度困难乡镇重点项目,并与相关县区下属部门反复沟通衔接,印发了《海东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

按照新增财政扶贫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扶贫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扶贫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三个新增要求,我市切实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财政扶贫资金的倾斜支持力度。今年,全市已争取到25个深度困难乡镇专项扶持资金1.77亿元,其中民和县深度困难乡镇7个107村4976万元;争取到东西部协作资金23534万元,其中给民和县计划分配5287万元,支持深度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从市级财政扶贫资金中计划支持民和县800万元,支持民和县解决深度困难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等方面问题。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青海省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海东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紧盯25个深度困难乡镇中的最困难群体,着力从住房保障、教育医疗、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争取省级专项资金,集中力量综合施策合力攻坚,确保年底前全市25个深度困难乡镇42个深度贫困村退出,870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谨以答复,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请提宝贵意见。

人:赵文婷

联系电话:0972-8613490       

  真:0972-8618679

电子邮箱:126024859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