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2019050王金亮 :关于延伸海东市核心区旅游产业链的提案
来源: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提案内容:

一、基本情况

海东有着优越的自然条件,海拔较低,气候温和,冬暖夏凉,适宜人居。同时,海东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青藏高原最大的民用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京藏高速公路、109国道、兰青铁路、兰新高铁横贯全境,即将建设的西宁至成都铁路纵穿海东。无论是进藏,还是进疆,或是进内地出国,海东是必经之路。随着近年来,全省旅游业的发展,全市旅游产业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整体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旅游业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独特的区位优势,为打造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提供了有利条件。

二、存在的问题

海东市核心区(乐都区、平安区)旅游产业结构单一,没有形成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条。从旅游现状分析,基本可以做到“把游客引得来”,但“留得住,玩得好”这个目标没有达到。如:平安驿(袁家村·河湟印象)已成为全市的亮点旅游景区,但游客只是将其作为一个短暂的游玩景点。

三、意见建议

市委、市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资力雄厚的企业来我市投资旅游业,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以平安区为例,以平安驿(袁家村·河湟印象)为基点,辐射带动平安区主要旅游资源,深度挖掘乡村旅游、河湟文化、健康养生、富硒观光、餐饮娱乐、生态旅游等资源,深度开发,加快延伸产业链条。同时,建议引进专业旅游从业人员,打造特色旅游精品路线,制定旅游整体宣传营销方案,提升对外影响力。

 

关于政协二届次会议第50提案答复

王金亮委员:

您在政协第二届海东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关于延伸海东市核心区旅游产业链的提案”收悉首先,对您给予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我们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海东作为“极地门户·青藏首站”,在全省而言,陆路航空交通便捷、人文自然资源富集,发展旅游业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东部城市群建设等战略的实施和“大美青海”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全市旅游产业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独特的区位优势,为打造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提供了有利条件。为了进一步优化我市核心区(乐都区、平安区)旅游产业结构,深度挖掘乡村旅游、河湟文化、健康养生、富硒观光、餐饮娱乐、生态旅游等主要旅游资源,加快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建设区域旅游核心节点,构建旅游城镇节点体系。

依托乐都、平安城区的城市功能、大交通枢纽优势,构成海东旅游经济发展枢纽,联动青海、西部区域旅游发展,成为海东、青海乃至西部的旅游服务中心,支撑海东旅游发展,成为旅游发展的核心驱动所在。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互补发展,促进旅游业、城镇化水平同步提升,推进建设一批特色重点旅游小镇节点。

提升城市休闲功能,建设海东临空港。

城旅融合,提升海东中心城区及旅游城镇的旅游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旅游城市。立足青海旅游的首站、上站突出地位,最突出的青海都市圈就近旅游航运优势,临空港是海东客源的集散通道,也是海东打造旅游目的地的形象根基。凭借距离西宁、兰州都市圈优势,实现由过境观光型停靠向休闲度假型区域中心转变。

实施营销创新与形象推广工程。

彩陶故乡·最美海东”旅游宣传的知名度不断提升,继续开展海东市旅游宣传促销十项行动计划强化旅游推介和营销作用,拓展客源市场覆盖面,瞄准目标市场,加大陕甘宁云贵川等客源地的宣传促销活动,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建立旅游联盟关系,加大对外交流合作。依托我市旅游资源,实施“区域”联动、部门联合、企业联手、媒体联姻、电子联网的旅游宣传营销策略,坚持借会、借媒、借地、借路宣传方式,开辟新的客源市场,拓宽宣传角度,巩固传统客源地,加强宣传,扩大海东旅游知名度,吸引游客增加收入。

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

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运营商、投资商来遵投资旅游业。支持大型投资公司、房地产企业、工业企业等跨界投资旅游业,用大资本运作大旅游,推动大发展。鼓励优势旅游企业采取兼并重组、品牌连锁、特许经营等方式扩大企业规模。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助推旅游电商企业发展。各地要组建以大型旅游项目为载体的国有旅游企业集团。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推动中小企业向经营专业化、市场专门化、服务细微化方向发展,鼓励中小企业间加强合作,构建旅游企业战略联盟,引导扶持中小企业建立与大型企业集团进行服务协作。大力发展创业型个体私营旅游经济,发展家庭手工业,鼓励城镇居民进行旅游创业就业。引导酒店、旅行社等传统旅游企业向现代化、市场化转型,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最后,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人:郝佳炜

联系电话:0972-8613690

 

 

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

2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