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2019087马晓红:关于精准扶贫中加强乡村文艺骨干培训的提案
来源: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提案内容:循化县于2017年脱贫摘帽后,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明显上升,逢年过节举办文化活动已经满足不了人们常态化、全天候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撒拉族地区尤为明显。目前,在文化建设上除了场馆、器材等硬件设施有待加强外,比较迫切的是需要培养本土声乐、器乐、舞蹈、美术、播音、主持、编剧、艺术策划、舞台设计等各类艺术人才。

建议:走“两条腿”走路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着眼于长远,鼓励少数民族考生报考艺术院校,并有计划地安排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到艺术院校接受中短期培训。另一方面立足于当下,省上多安排一些针对性很强的短期培训项目,尽快培养一批在乡村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的骨干型乡土艺术人才。

 

 

关于政协二届次会议第87提案答复

马晓红委员

您在政协第二届海东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关于精准扶贫中加强乡村文艺骨干培训”的提案收悉首先,对您给予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您的提案我们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循化县依托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扶持人口较少数民族发展等相关政策,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但依旧存在文化基础设施薄弱、文化事业发展缓慢,文化专业人才队伍断层等问题,为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加强乡村文艺骨干的挖掘和培训,循化县将基层文化服务活动,与“乡村舞台”建设、精准扶贫和“文化惠民”等工作相结合,采取对口帮扶、辅导授课、培训骨干等形式,为基层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带动和提高了全县基层文化的整体发展水平。

2016年起,循化县多次举办了针对民间文艺人才、基层文艺骨干的专项培训,截至目前近60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音乐、舞蹈、音响操作等内容。近年来,专门针对基层乡镇文艺人才、文化爱好者、基层学校教师以及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等进行短期培训,对扩大基层文艺人才队伍,建立文化人才体系起到了极大地作用。去年选派了25名“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到各乡镇开展工作,选派的招募人员组织文艺骨干参加省、市各类培训26人,县级培训300人,选派的文化志愿者积极投身基层文化服务,利用乡镇健身场、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村级标准健身篮球场等现有设施,积极从事乡村文化的文艺活动策划、戏剧艺术指导、美术、音乐、舞蹈创作培训以及乡镇综合文化站业务建设、“乡村舞台”建设、农家书屋业务指导等,有效提升了基层文化服务水平。

根据循化县实际,文化馆组织设立的少儿器乐、撒拉族少儿艺术团、夕阳红健身队、云之裳歌舞队、管乐队、太极健身队、清音合唱团、藏族锅庄队等民间艺术团体,在国际篮球赛、国际黄河极限挑战赛、旅游文化节、“青海年、醉海东、循化游”等大型文体活动中大显身手,民间队每年演出场次不少于40场(次)。清单合唱团曾参加“百姓大舞台”纪念反法西斯暨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合唱比赛、第四届“草原杯”全国中老年才艺邀请赛金奖。藏族锅庄舞在海东“唱响新海东、舞出我精彩”锅庄舞大赛中荣获第二名等。在文艺演出的同时,开展了各类摄影展、书画展、书画笔会等交流活动,有力推动了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

最后,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人:郝佳炜

联系电话:0972-8613690

 

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

2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