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加大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
不断提高乡村旅游发展水平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0年10月20日    

我区旅游开发时间短、底子薄, 加上旅游开发单位的组织性程度不高等各种原因, 导致旅游的配套设施普遍不健全, 难以给旅游者提供系统优质服务。主要体现在道路交通、景区开发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配套层次低甚至不健全, 难以满足旅游消费者基本需求和差异化多层次需求, 使很多乡村旅游演变为单纯的参观游或餐饮游, 这种旅游产品的单一化倾向, 严重影响到乡村旅游的深度开发和创收能力。

  建议:因乡村旅游点基本处在环境优美,森林资源禀赋较好,游客向往之地,恰又是水源地保护区,森林核心区、保育区或农田基本保护区范围之内,开展乡村旅游,建设相关基础设施过程中与相关职能专业保护政策相抵触,成为制约发展乡村旅游的瓶颈,建议政府统一协调国土、林业、环保、农牧、水利等部门降低门槛,规划避让,全力保障乡村旅游发展并加大项目整合,各部门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力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倾斜,不断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服务,包括乡村旅游水、电、路、气、网、讯、厕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192102号意见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李连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提高

乡村旅游发展水平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海东发展建言献策,经我市认真研习,反复讨论,现答复如下

我市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景多面广,但存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严重不足,配套设施不健全,乡村旅游开发时间短,底子薄,难以给游客提供系统优质服务。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结合《海东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青海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指引》,积极争取上报,建议国家、省、市政府加大对我市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的投入力度。

一、统筹规划建设乡村旅游基础设施

指导督促县区政府及旅游部门认真谋划项目,做好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将乡村旅游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当中,得到国家、省级资金支持。统筹规划,整合各部门资金,重点解决重点景区、乡村旅游景点的道路建设,优先推进重点乡镇道路升级改造,提高旅游景区道路等级标准,推进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实现城乡交通有机融合。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解决部分乡村、旅游景点缺水、断水和水质差的问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解决好旅游区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打造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加强乡村旅游特色村的道路、电力、饮水、标识标志、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二、坚持政府引导、多方参与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支持社会各方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多渠道加大投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PPP、公建民营等方式参与厕所及污水处理、停车场、游客咨询服务中心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对自身欠缺营利性的建设项目,可采用周边餐饮住宿项目等优势资源捆绑方式吸引民间投资,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由第三方提供垃圾处理、环境整治等公共服务。

三、优化乡村旅游扶持政策和长效机制

保障土地供给,将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乡和村庄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等相关规划的前提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建设用地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共同举办住宿、餐饮、停车场等旅游接待服务企业。支持通过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优化农村建设用地布局,建设旅游设施。

四、完善提升旅游配套服务设施

完善“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计划,扎实推动旅游厕所革命,特别是特色村(镇)、乡村旅游景区(点)旅游厕所建设,积极引导有条件的景区增设第三卫生间,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高游客满意度。提升景区游客中心配套设施,通过统一的标识和整体设计风格、功能布局,打造更舒适、更有品位的旅游环境。

五、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以湟水河为载体,以瞿昙寺、柳湾彩陶文化为核心,构建以观光旅游、采摘、休闲度假、文化旅游、宗教旅游和其他特色专项旅游的多元旅游产品体系。扶持乐都辣椒、紫皮大蒜、大樱桃、软梨等产业,培育乐都沙果品牌。提升射箭、赛马等国际赛事。加快沿湟水地区种养殖业以及无公害蔬菜产业发展。发掘和保护文化产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六、积极协调,部门协作,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在实施乡村旅游相关建设项目中,在不违反相关政策、相关规划的前提下,督促各县区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草局、生态环境保护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等部门优先办理相关手续,简化手续,缩短办理时限,全力支持乡村旅游发展。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谨以答复,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请提宝贵意见。

人:赵文婷

联系电话:0972-8613490       

  真:0972-8618679

电子邮箱:1260248593@QQ.com

 

 

 

2019年9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