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加大对化隆县“双城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0年10月20日    

2009年启动建设群科新区以来,化隆县严格按照省政府“化隆县新城区,以商贸旅游为主的滨水生态宜居城市”定位,不断完善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推进群科新区建设。截至目前,群科新区通过争取国家投资、政府融资、招商引资及社会投资等方式,累积投资近70亿元,相继实施了市政道路及配套给排水管网20公里、65万立方垃圾场、天然气加气站及输气管网等基础设施,随着群科新区人居环境和城市功能的不断优化,群科新区人口集聚效应初显,目前入住群科群众达4500户1.5万人,群科新区已具备承担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条件。我县将以群科镇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拉面特色小镇为契机,围绕拉面“中央大厨房”建设,培育以“拉面经济”和“拉面文化”为带动的餐饮、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休闲度假旅游、冷链物流、民俗文化展示等产业,打造食品用品产业集聚发展、黄河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健康养生养老等发展的特色小镇;巴燕镇作为重要交通枢纽,定位为承接化隆东部、南部山区人口转移的中心城镇,

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新型材料、铝合金精深加工、小五金等产业,成为连接东、西、南部山区的重要城镇化节点。

建议:对化隆县群科新区、巴燕镇两个核心城镇“双城建设”上,在项目、政策、产业协同、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推进“双城发展、重心带动、六镇支撑”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92502号建议的答复

 

马东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化隆县“双城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历来关注和支持化隆县发展。今年,我厅根据自然资源部安排,全面开展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合理的划定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同时自上而下督促全省各地切实加强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形成省、市(州)、县“一张蓝图”。在此过程中,我厅将积极指导海东市、化隆县开展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以规划为引领,全面支撑化隆县“双城建设”。

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过渡期间,我厅将积极督促化隆县落实经省政府批准实施的《化隆县城巴燕镇总体规划(1999—2020)》《化隆县群科新区总体规划(2011-2030)》和《化隆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6年修订版),处理好群科新区和巴燕镇之间的关系,全面开展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工作。

此外,我厅将结合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兰西城市群”建设等发展战略,在完成《融入兰西城市群空间战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按照区域国土空间规划的要求,积极启动《融入兰西城市群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化隆县作为兰西城市群的组成城镇,我厅将在《融入兰西城市群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过程中从区域发展的角度对“双城”进行准确定位,全力支持化隆县“双城建设”。

 

附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019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