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加大拉面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0年10月20日    

化隆县作为全省最大的“拉面经济”输出地,目前化隆拉面店已遍及全国270多个大中型城市、11个国家或地区(马来西亚、新加坡、俄罗斯、韩国、土耳其、埃及、沙特、印度尼西亚等),共计1.5万余家,劳务输出每年稳定在10万人(次)左右(占全县人口的1/3),年营业收入达100亿元以上,年实现纯收入30亿元以上,化隆农民纯收入的54%来自拉面餐饮行业或者拉面相关产业链,在全县累计脱贫的13万人中9万人是通过拉面脱贫的,“拉面经济”已经走上了“群众首创、政府扶持、市场发展、民族团结、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我县于2005年被国家劳动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劳务输出示范县、2009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全国劳务输出示范县、2016年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0部委确定为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县、群科镇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特色(拉面)小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全国两会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和在青海考察时都对贫困群众通过“青海拉面”(以化隆为主体)实现脱贫的做法给予了积极肯定,为“青海拉面”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标志着拉面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到国家层面的发展视角,释放了诸多加快拉面经济发展的积极信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青海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我县创新思路,建立了青海省扶贫拉面培训服务中心、扶贫拉面二合一大数据平台、拉面电商等,积极推广了精准扶贫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有力推动了“青海拉面”扩面、升级。总之,在省、市、县三级的大力推动下,拉面经济走上了“群众首创、政府扶持、市场发展、民族团结、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使广大少数民族群众“挣了票子、育了孩子、换了脑子、练了胆子、拓了路子、创了牌子”,有尊严地实现了劳动、创业、脱贫致富。 
  建议:一是加大对“青海拉面”发展的扶持力度,在省级层面每年设立2亿元的“青海拉面”扶持基金用于扶持发展“拉面经济”,并根据化隆“拉面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将其中1亿元基金专门用于扶持化隆县“拉面经济”发展,规划建设青海省扶贫拉面产业园、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县、全国特色(拉面)小镇;二是为切实做好“拉面经济”协调服务工作,我县在厦门等48个城市设立了拉面经济服务办事处,但由于县财政困难,无力解决办事处办公场所,建议省民宗委协调已设立办事处城市民宗部门,为我县各派驻办事处解决办公场所,为提升“拉面经济”服务水平提供坚实保障。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192506号意见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马青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培育‘拉面经济’特色劳务品牌的建议”收悉,首先十分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及时研究了解了您建议涉及两个内容,现分别予以回复:

一、在省级层面对“拉面经济”发展重点从以下两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一)成立专门的拉面产业促进局,下达专项编制,强化政府对拉面产业的服务能力方面2019年2月27日,中共海东市委、海东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市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东发〔2019〕5号),新成立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促进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3月20日中共海东市委办公室、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海东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东办发〔2019〕26号),2019年3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承担品牌培育十一项职责,其中涉及拉面产业培育为三项职责,占总职能27%。下达5个行政编制、1个工勤编制。随后请示市政府拟将海东市就业服务局“拉面产业服务部”护划转至我局,市政府拉面产业专题会议研究,原则同意成立“海东拉面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核定6名事业编制”,从而从市级层面为强化政府对拉面产业的服务能力。

(二)加快“拉面经济”的提档升级步伐,省级层面对“拉面经济”发展重点地区切块下达专项资金,撬动银行贷款加大对拉面户的支持,同时在贴息方面给予支持方面。一是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大对拉面产业资金扶持力度。市委、市政府针对拉面产业发展实际,结合省厅相关文件,于2019年3月27日由中共海东市委办公室、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海东市推动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的通知》(东办发〔2019〕34号),印发全市执行。《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了扶持拉面十项措施,其中第六项就是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近几年,省市县各级政府加大对拉面产业资金扶持力度,共计投入资金达7000万元,并根据拉面产业扶持方案,确定了省市县每年一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扶持拉面产业。同时与银行部门协商,放宽线上贷款额度,放松线下贷款条件,从而加大了金融部门扶持拉面贷力度。二是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关于扶持拉面经济的十项补助评审办法,待出台后,今年完成第一批申请评审工作。

(三)在海东召开全省拉面产业推进工作会议。2019年5月 16日,全省拉面产业推进会工作会议在海东国际酒店召开。王予波、鸟成云等省级领导在推动我省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重要讲话,人社厅、化隆县政府、循化山根村、海东伊达餐饮管理投资有限公司等交流了发展经验,表彰了“优秀拉面企业”等拉面先进模范,有力推动了全省拉面经济工作。

二、加强对拉面经济务工人员的就业培训,提升从业者综合素质,促进培训工作由单纯的追求规模转到针对不同市场需求的定向评选阶段转变,务工人员由体力型、数量型向科技型和质量型转变,让农民进城也能端上“铁饭碗”。

(一)政策扶持方面。2017年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青政办〔2017〕41号)《关于进一步推动青海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 “抓好技能培训提升”内容,提出了“开展拉面烹饪技能培训、拉面创业培训、关于培训补助,印发拉面技能培训教材”等培训要求。2019年《海东市推动拉面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继续强化教育培训”,提出了“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强经营管理培训,创新培训方式”要求。

(二)实际培训方面。3月4日至3月10日,上海财经大学与海东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4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拉面经济经营管理学员参加的 “青海省海东市拉面经济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本次培训设计了品牌营销等六大课程模块,就《餐饮企业的品牌经营与营销》等10个专题进行授课教学,全面提升了学员管理学识; 2019年4月26日,海东市总工会组织,我局协助在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全省首届拉面行业技能大赛,有力激发了广大“拉面人”创新创业、增收致富的活力,为进一步促进拉面产业发展壮大、提档升级搭建了平台; 6月14日,“青海拉面CEO训练营课堂”在北京大学光华学院西安分院进行,青海拉面首次面向知名高等院校学院,是以授课者的身份,面向全国成功企业人士。为下一步利用资本促进拉面提档升级,打开了尝试渠道; 7月15日—21日,在北京大学举办了一期“拉面品牌战略与品牌传播培训班”,组织我市30名在拉面经济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管理人才参加了培训,培训了“消费升级下的企业战略与品牌打造”等六个课题,提升了参训者品牌培育方面的发展视角。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谨以答复,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请提宝贵意见。

人:赵文婷

联系电话:0972-8613490       

  真:0972-8618679

电子邮箱:1260248593@QQ.com

 

 

 

                  2019年9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