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关于加大“拉面贷款”贴息力度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2年02月14日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青海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实施意见的通知》(青政办〔2017〕41号)明确提出,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开发符合拉面经济的产品和服务,开辟“拉面经济”贷款绿色通道。近年来,海东市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拉面贷”力度,2019-2020年累计为4300家拉面企业(店)发放贷款6.4亿元,特别是2020年,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各金融机构均推出“复工贷”等金融产品,大大缓解了拉面企业(店)经营压力。但由于“拉面贷”“复工贷”等产品周期较短,利率较高,且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判断,生产投入和产生效益周期都将延长,拉面企业(店)还贷压力较大。

建议:协调金融机构对“拉面贷”“复工贷”产品延长周期,同时拨付省级财政贴息资金2000万元,用于缓解还贷压力。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12056号建议的复函

 

尊敬的马青云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拉面贷款’贴息力度的建议”收悉,首先十分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及时研究、积极落实,现答复如下:

  海东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拉面产业发展,实施特色产业品牌战略,持续打造“拉面之乡”金色名片,在政策制定、市场开拓、提档升级、人才培养、产业链打造、金融支持、财政补贴等各方面出实招,用实劲,不断完善青海拉面产业体系,提升青海拉面产业规模,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2020年全市在外开办拉面店达到2.93万家,从业人员18.05万人,经营性收入141.3亿元,利润49.8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67.2亿元,行业累计注册商标97件,培育品牌示范店95家,知名品牌店787家,完成在岗实训3552人,人才培训2610人次,落实贷款3.2亿元,发放补贴1487万元。

为缓解拉面店复产资金短缺、租金压力大的实际困难,制定出台《海东市应对新冠感染疫情确保拉面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加大金融支持四项政策,一是扩大“拉面贷”等金融产品规模,扩大抵押物范围,开展拉面品牌、商标、经营权质押试点;二是发挥担保基金作用,发放专项贷款;三是加大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力度,提高贴息标准;四是优先为开办拉面店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530”扶贫小额贴息贷款。2021年前三季度发放各类补贴1642万元,落实“拉面贷”8945万元,有力推动了行业领域创业就业。

下一步,将紧抓“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机遇,加快地方特色产业提档升级,用好线上资源整合,聚焦线下品牌塑造,有力解决当前工作开展和产业发展困难,奋力实现市、县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强化财政资金投入方面,加强与相关省厅的沟通对接,争取将本省户籍在省外经营的企业(店)纳入政策范围给予支持,积极落实各类专项奖补资金,提振拉面经营者信心。深化政银企合作,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大海东拉面行业市场主体发展经营、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建设金融支持力度,深化金融产品、数据共享、投融资等多领域合作,推动数字化平台金融服务、金融产品创新等具体项目实施,多渠道争取扶持拉面产业专项资金。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人:德 乾    联系电话:0972—861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