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总投资17395万元 涉及5349套城镇老旧小区老旧小区换新颜 “心事”化为幸福事
来源: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海东日报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改造后的小区各项配套设施都很好,社区服务也贴心,住在这里每天心情都很愉悦。”家住海东市乐都区碾伯镇法院小区的居民熊增玉说。正如熊增玉所言,这一年里,作为老城的碾伯镇变了——多了城市之韵,有了城市之美。

今年,海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进2021年省下达我市5349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17395.5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377.4万元。

1214日,记者在海东市平安区交通市场片区古城巷小区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对老旧小区的院子场地进行修整,做冬季停工的收尾工作。

古城巷小区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小区内排水设施老旧,影响居民生活。自今年3月开工改造以来,小区内原本堵塞的排水道被清掏重建,盖上了崭新的沟盖板,小区里长期存在的内涝问题迎刃而解,小区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

“该小区有住宅楼7栋,共256户,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结构老化。今年,平安区投资490万元,对该老旧小区的配套基础设施进行改造。”项目经理郝建国介绍说,截至目前,该小区已经完成墙排水管网改造1500米,雨水管网790米,完成化粪池浇筑6座。后期将进行健身器材安装等工作,进一步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

据海东市平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杨占孝介绍,今年,平安区实施全区23个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住宅楼52栋,惠及群众1328户,项目总投资6871万元,主要改造院内地坪、雨污水管网及监控、照明、绿化等配套附属基础设施。该项目于2021710日开工建设,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约85%

老旧小区改造并非易事,特别是对海东市核心区乐都区来说,“高龄”老旧小区数量多,居住人口多,改造难度大。

碾伯镇法院小区是“高龄”老旧小区的代表。随着岁月的流逝,小区逐渐褪去了昔日亮丽的外衣。外墙保温层脱落、小区道路坑坑洼洼、停车位不足、小区楼道较为脏乱等一系列问题先后出现,影响了群众的居住体验感。“我们以前住的楼,墙皮都掉了不少,小区里的环境也乱糟糟的。”家住乐都区碾伯镇法院小区的居民冯有贤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以来,乐都区聚焦群众需求,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全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立足民意,规划改造方案,通过政府统筹、部门协作,多方合力、跟踪服务,真正把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使居民的“心事”化为幸福事。

多次实地调研摸排后,法院一号楼、二号楼、乐都区五二厂老旧小区等小区改造项目启动。经过一年的改造,小区里原来的清水墙全部做上了保温层,楼体进行了粉刷,道路平整了,单元楼更换了新的单元门,楼道里墙面也变明亮了……如今小区环境优美,管理规范。看着小区改造后“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住在法院小区的44户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一分钱都没花,住了二十多年的老房子换了新面貌,感谢党的好政策。” 法院小区居民王国林高兴地说,房子不仅面貌变新了,还统一更换了新门窗,不仅好看,还比以前严实了,家里暖气也热乎了。

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手、从根处着力。今年以来,海东聚力推动城市更新行动,通过重构老旧片区存量资源,优化城市空间,不断推动核心主城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仅使辖区居民告别了蜗居时代,还将曾经破乱的棚户区建设成了富有活力的城市新地标,切实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