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医联体建设让海东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来源:    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近年来,海东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文件精神,按照“巩固成效、突出重点、循序推进”的基本思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医学、医疗、医保、医药、医院“五医联动”融入改革全过程,全力提高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扎实推动综合医改向纵深发展,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满足基层群众“优质”“方便”“便宜”等医疗需求,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各县区按照《关于海东市进一步加快推进医疗共同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县级公立医院为主体单位、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紧密型一体化管理,形成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共组建县域内紧密型医疗共同体9个。为实现资源共享和人才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各医共体主体医院积极聘任医院科室主任任卫生院副院长,聘任县级医院业务骨干任卫生院相关专业技术责任人。按照分工安排,确保每周至少有2名专家在卫生院进行坐诊、带教、查房,每月由护理、院感、药学等职能科室组成督导组对卫生院进行质量控制评价与指导工作,促进乡镇卫生院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每年有2000人次下沉到基层进行服务。

目前,海东累计投资1600万元,实现乡镇中心卫生院与县级公立医院“点对点、面对面”远程会诊系统全覆盖,每年开展远程医疗会诊5000人次、远程影像诊断6000例。同时,加强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实现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全覆盖,并建成14个示范中医馆,通过中医馆建设为群众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基层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据了解,海东医联体建设不仅让群众免去到大医院奔波、等候之苦,还减少了老百姓到大医院的花销,更为当地的老百姓提供了健康保障。目前,各医共体牵头医院通过人才柔性引进,与省内外三级医院近80名专家建立协作关系,增强基层单位的诊疗服务水平和医疗安全质量,让基层群众“好看病、看好病”。同时,推进医共体内药品和一般医用耗材统一采购,加强医共体内检验结果的互通互认,为患者减轻医疗费用负担。

此外,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组建399个签约服务团队,参与医师人数达2000名,辖区内常住人口签约率达77.09%,重点人群签约人数达387551人,签约率为90.7%。各县区累计投资710.4万元对辖区内81个乡镇卫生院安装了智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系统,利用信息化为群众提供“点对点”健康管理服务,为群众提供快速、便捷、高效的健康需求和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