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1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315日,海东市召开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总结二届市委巡察工作,对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二届市委以来,海东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聚焦监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凸显,主体责任不断压实,高质量实现巡察全覆盖,组织形势不断创新,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巡察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要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政治内涵,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钢”和“魂”,紧盯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政治巡察,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进而推动党的领导落到实处。要把握巡察监督的着力点,紧扣“三个聚焦”,紧密结合被巡察单位的特点,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履行职能职责情况,突出权利责任情况,突出作风建设情况,反映被巡察单位现阶段最突出的问题。要把握巡察的综合监督作用,加强巡察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坚持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整合各种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要把握巡察工作规范,强化制度规范,加强信息化建设,发挥熔炉作用,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全面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全面从严治党是失职,抓不好全面从严治党是渎职”的观念,自觉地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推动巡察工作不断深入、取得实效。一要坚决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定期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加强巡察机构组织建设;党委书记要履行巡察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重视和支持巡察工作,切实做好信息情况通报、人员力量支持、提供专业协助等工作。二要坚决落实好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实施责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健全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统筹谋划推进巡察全覆盖。纪委书记要带头研究工作,带头破解难题,带头推动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组织部部长要抓好人员选配、成果运用、日常监督等职责范围内的任务,在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深化巡察与组织部门协作配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三要坚决落实好巡察办职能职责。巡察办要坚守“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的12字职能定位,当好参谋助手和工作推手,统筹谋划全覆盖工作,深入分析研究本地区巡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向党委和领导小组提出科学建议和思路举措。巡察办主任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掌控本地区巡察工作现状,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强化日常组织协调,推动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本轮巡察共组建4个巡察组,利用3个月左右时间,对9家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市委宣传部和市委机要保密局分别成立专项检查组,配合市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方面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钟志军主持会议,并对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志忠宣布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决定。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市委宣传部、市委机要保密局负责同志,各县区纪委书记、巡察办主任,9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及市委巡察办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