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严防死守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1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进入春季,气候干燥,大风频繁,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海东市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防死守,群防群治,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力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求全市上下充分认清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的极端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压实防火责任,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市委、市政府与各县区、各县区与各乡镇、各乡镇与各村社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防火目标,落实防火责任,建立起“山有人看,林有人护,责有人负”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无缝隙全覆盖”责任链条。着力配齐配强机构,将市、县区7个森防指总指挥全部升格为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和县区委常委、常务副县区长担任,森防指办全部由林草部门调整至应急管理部门,构建了“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指挥体系。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村委会干部、驻村干部、护林员、村主任建立“五级”包保责任制,包保到各山头地块、坟地、施工企业等重点区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切实夯实工作基础。

紧盯重点环节,海东在“严防死守,预防为先”上狠下功夫,制发《关于在森林草原防火期内严禁违规野外用火的通告》,全面禁止烧荒、吸烟、野炊等野外用火行为,及时清理重点区域周边可燃物,全力消除火灾隐患。安排专人在重点节点期间对易发生火灾的区域进行监督值守,切实把火灾势头控制在萌芽状态。结合海东春季干燥少雨、天干物燥的实际情况,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组织护林人员及群众义务扑火队开展巡山检查,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详细登记,真正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

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要求,海东组建半专业扑火队伍8支和群众义务扑火队伍779支,聘用3240名生态护林员,配备防灭火装备,邀请专业人员开展防灭火及安全自救知识培训,设置模拟科目开展防火演练,切实增强防灭火专业队伍规模和素质。坚持科学配备防灭火物资,积极推行防火物资下基层、基层物资下林场、林场物资上哨点,为各国有林场配备必要灭火弹、灭火扫把等防火器械,并加强维修保养,确保关键时刻灭火器材能够正常使用。同时,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应急值守制度,明确值班工作目标、措施、要求,确保一有火情快速调度、及时安排、迅速处置。

海东将开展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充分利用电视、微信、抖音等手段,发布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线下通过进村入户谈话交流、发放宣传册、举办群众会等契机,向广大群众宣传森林草原火灾责任追究、防火安全、应急方法等知识,发布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议书,切实提高群众火灾防控意识。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学校、单位开展森林草原火灾违法案件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剖析森林草原防火领域违法违纪方面的问题,让群众对森林火灾应承担的民事刑事责任有更深入的了解,形成防险、识险、报险、避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