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重点项目奏响“春天奋进曲”
——海东各县区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24日    

海东日报记者 尕桑才让 张璐 李永兰 徐四伟 祁树江 李晓娟 报道

人勤春来早。323日,2022年青海省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暨青海零碳产业园区氢装上阵(海东)碳中和物联产业园建设项目、兰州至西宁段达速提质工程开工仪式在海东市河湟新区举行,这也标志着海东将步入推动形成绿色转型的先行区、落实“双碳”目标的试验区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好风借力乘大势,项目建设掀热潮。当天,海东六县区分会场和省主会场同步举办集中开复工仪式,全面吹响了海东上下抓投资、抓项目、抓服务、抓进度的冲锋号。项目现场,一辆辆挖掘机、工程车整装待发,一块块大型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即将破土动工的重点项目的整体情况,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高端项目集中上马。

乐都 总投资1250万元的疾控中心开工

323日,乐都区7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暨乐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乐都区举行,共涵盖了农林水利、能源材料、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既有补短板、强链条的产业类项目,又有打基础、惠民生的保障类项目。

记者了解到,此次开工的乐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项目选址在乐都区朝阳山片区朝阳大道以南、经一路以西、市廉政中心以北。项目总投资1250万元,总建筑面积2454.34平方米,工期为一年,项目主体共三层,一至三层为办公及实验用房,首层设有民用建筑附属库房,顶层为风机房,建筑高度13.35米。

项目建成后,业务功能设置免疫规划科、检验科、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应急科、精神卫生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健康教育科、公共卫生科、地方病防治科、结核病防治科、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病媒生物防治等职能科室及相关实验室,主要承担全区疾病控制、免疫规划、传染病管理、慢性病防治、地方病防治、饮水和食品安全监测、职业病监测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等任务,以及协助和配合上级业务部门开展应用性科研和其他相关工作。

乐都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靳才表示,该项目的实施,能够为乐都区疾病预防控制事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环境,有利于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提高卫生检验监测、疾病控制水平,增强对重大疫情、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生化恐怖事件的应对能力,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平安

古城大道一期道路改造工程复工

323日,平安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现场宣布开复工项目42项,总投资69亿元,其中,新建项目5项,总投资9.8亿元。开复工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各个领域,这些项目的建成投用,将为平安区经济社会稳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平安区古城大道一期道路改造工程是续建项目之一,西起湟源路,东至民和路,道路全长966.86米。该项目于202110月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536万元,主要建设道路、交通、雨水、污水、强弱电预埋管、照明、绿化等相关附属设施,计划于20226月完工。项目实施后可加快城市道路建设、改变交通现状、美化城市面貌,完善平安区城市路网结构,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现状。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将组建有力的项目管理团队,拿出最精干的施工队伍,科学调配,精心施工,与建设单位和监理部门精诚团结,密切配合,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积极投身到道路施工建设中。在保安全、保质量和保工期的同时,将该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模范工程。”古城大道一期道路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汪振亮说。

近年来,平安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超前谋划和储备一批牵动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重大项目,全力做好土地、资金、环评等前期要素保障,切实抓好古城大道、巴藏沟流域16村天然气管网等重大项目的实施,持续推进城乡统筹工作,一大批惠及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建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化隆

黄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化隆段)项目动工

当日,化隆回族自治县集中开复工的重点项目共有12项,总投资41.79亿元,涵盖房地产、市政设施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为化隆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蓄积更强大的潜能,对提振发展信心、补齐发展短板,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此次开工的黄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化隆县段兴隆路项目是今年的新建项目,项目位于化隆县群科镇,建设总里程为4.67公里,项目总投资为3.7亿元,计划工期为365天,20233月建成运营。

项目共计三条道路(主线兴隆路,连接线职校路、物流三路),工程内容包括道路、交通、桥梁、涵洞、排水、照明、绿化等工程。其中,主线兴隆路为新区大道向西延伸段,是群科新区的“两横”主干路之一,东起已建成的“昂麻拉中桥”桥头,西至职校路,全长3.36公里;连接线职校路为纵向连接线的支路之一,起点接兴隆路,终点至物流三路,全长0.78公里;连接线物流三路为横向连接线的支路之一,东起职校路,西至格曲路,全长0.53公里。

“集中开复工活动,可以看到政府对企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也可以感受到当地对企业的关怀以及政策上的支持,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鼓舞。”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说。

民和

年产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复工

323日上午,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在民和工业园年产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同步举行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动员全县上下抢抓有利时机,提振信心,鼓足干劲,迅速掀起大干快上抓项目的浓厚氛围,奋力实现“开门红”,保障“全年稳”。

据了解,今年全县储备各类项目135项,总投资达156亿元。集中开复工49个项目,涵盖了节能减排、产业提质、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55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9亿元。这些项目是民和县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必将为该县落实“双碳”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城市功能、推进生态保护、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积蓄强大势能。

该项目是民和县2021年的重点招商项目之一。项目建成运行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7.8亿元、利税1.2亿元、解决就业100人。目前,项目备案、环评、能评、安评等前期手续已办理,钢结构厂房、机修车间、办公楼主体、110KV开关站已基本建成,1号炉、3号炉变压器已安装,正在进行3号炉铜铝排安装、厂区道路硬化和绿化工程。

项目建设企业青海卓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以赴,抢抓进度,力争3月底投产试运行。同时,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定不移走科技新能源、清洁新能源、环保新能源、经济新能源的道路,为民和工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循化

1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

323日,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项目开复工仪式在木匠滩安置房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举行。此次开复工的项目有木匠滩安置房、文体中心、门诊急诊医技楼、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等14个项目,总投资20.7亿元,项目涵盖民生、能源、产业、生态等各个领域。文体中心、门诊急诊医技楼、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分别将于202320222022年完工。

木匠滩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循化县近年来较大的民生工程之一。该项目位于积石镇木匠滩地区,计划总投资约15亿,项目东邻波浪湾大桥、南接黄河路、西靠天池北路、北连滨河路,该项目为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的高档水岸品质住宅项目,共占地12.9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37.6万平方米。该项目共涉及拆迁269户,自202097日开始组织拆迁至今,拆迁工作已基本结束,预计明年完工。

循化县委常委、副县长刘睿表示,循化县将以“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迅速投身2022年大建设、大发展新浪潮中,并要求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全力保障项目“无障碍”推进,释放项目投资强大动能;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广大建设者要注重质量、务求效率,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把好每一个关口,尽好每一份责任,积极为“和美循化”建设添砖加瓦。

“我们将以此次项目开工为契机,鼓足干劲咬定目标加油干,大干快干抓项目、齐心协力增投资、全力以赴促发展,确保实现‘开门红’。”采访中,多地主要负责同志纷纷表示,将紧紧抓住眼下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全力做好协调服务、优化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全力推动海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