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省人大调研组来我市开展调研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蒋晖)322日至2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海昆带领调研组来海东市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简松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建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瑞明陪同调研。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省人大的大力支持和省级各部门的指导帮扶下,海东市牢牢把握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立足实际,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健全体系、狠抓落实,至2021年年底,全市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和一般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2%;全民义务植树652万株,新增国土绿化93.26万亩,新增城区绿化面积793.22亩。落实水利专项资金9.54亿元,实施新续建项目206项,乐都杨家、民和满坪、循化夕昌、互助柏木峡4座重大水源工程加快建设,进一步补齐了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特色轻工业项目18项,建成投产光电企业11家,培育新增规上企业7家,规上企业总数达105家。围绕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37A级景区和295个星级乡村文旅接待点,实现旅游收入64.8亿元。

座谈会上,调研组对我市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海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了生态保护大旗,坚定了意识责任,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确保了一江春水向东流。特别是围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在抓设计、惠民生、保生态、建城乡、打基础等方面做得有声有色,取得了不俗成绩。

调研组强调,要重新认识对黄河流域青海境内高质量发展的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好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工作,切实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要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和转型,根据资源禀赋、区域特征和发展基础、发展优势,加快绿色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资源型产业转型。要把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立足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集中力量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民生需求,加强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尽心竭力增进民生福祉。要全力补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弱项,在交通、水利、电网等领域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积极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培育发展壮大新能源、休闲农业、生态旅游、生物医药、高原康养等新兴产业,深入挖掘河湟文化的博大内涵和时代价值,做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文章,推动旅游文化多业态、全产业融合发展。要以改革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黄河更好地造福人民。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清真食品(民族用品)产业园、青海粒粒康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清水湾大桥、红光村,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新区滨河广场、拉面产业园、拉面产业孵化基地等地详细了解河湟文化传承、生态保护、重大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