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创新流动人口区域联建新模式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2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朱蓉)近年来,随着海东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海东市民不断流向省外大中城市从事拉面行业。目前,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为主要输出地的海东籍群众在全国310多个大中城市开办经营的拉面店已达2.93万家,从业人员达18万人。为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让海东籍流动人口更好融入当地城市,海东市积极探索和创新与流入地省市的合作机制,在流动区域联建工作中迈出了新步伐。

海东市通过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由海东市民宗委积极履责牵头,先后深入拉面人集中的城市开展调研,主动与流入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联系对接,与11个省的32个市区签订了相关协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宣传教育、协助处置矛盾纠纷方面的协作。同时,化隆、循化等县民宗部门也与内地有关市县建立了协作机制,并多次赴外地调研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内地省市的100余个相关部门也专程来海东市协调对接,流出地、流入地省市沟通联系、协调合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同时,在省外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城市设立劳务办事机构,派驻专职工作人员,强化了对务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截至目前,在外设立的劳务办事机构88个,驻外办干部也被流入地民宗部门纳入管理队伍,更好地共同开展工作。

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方面,海东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了《海东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海东市推动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市财政设立市级拉面产业发展资金3000万元,扶持拉面产业升级增效。近几年,在面对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重挑战的环境下,海东迅速出台《海东市应对新冠感染疫情确保拉面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使全国各大城市的海东拉面人和当地人民一起,坚决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管理,凝聚起了全民抗疫的正能量,树立了好榜样。

在此基础上,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公共服务覆盖海东籍流动人口,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城市降低拉面经营准入门槛,对环保、场所面积一时不达标的,给予一定的整改时限,允许先经营、再提高。同时,减免相关税费,简化办证手续,为拉面务工人员办理证照开辟绿色通道。流入地城市民宗部门积极协调,尽力帮助解决务工人员各种困难,成为务工人员名副其实的“娘家人”。通过流出地、流入地党委、政府的教育引导、严格管理,务工群众思想观念得到进一步转变,自身素质不断提升,并能够积极融入当地,主动接受当地管理,在献爱心、捐款捐物、扶危解困等方面表现积极,发生了很多感动人心的好人好事,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