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推进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2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325日,海东市召开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青海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任务,强化专项监督,切实形成强大合力,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钟志军通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府副市长张琰主持。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要求,科学谋划、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巩固提升了脱贫攻坚成果。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顽固性,深刻认识全市开展专项监督工作的重要性,立足实际,找差距、找短板、找弱项、找不足,主动进位,举一反三,坚决抓好推动专项监督工作落实见效,保障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推进好。

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准确把握形势任务,立足本职,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一是在聚焦监督重点上持续发力。对标对表“三件大事”和“八大行动”,找准监督检查切入点和突破口,精准聚焦,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解决我市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尤其要更加注重作风建设,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思想紧起来、作风严起来、工作实起来。二是在提升监督实效上持续发力。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专项监督始终,通过查处、整改、治理等一系列措施,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不断改进思路、调整方法,开展高效监督、联合监督、精准监督,确保专项监督走深走实。三是在抓好监督保障上持续发力。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纪委监委要健全完善外部协作、内部配合机制,各职能部门要抓好落实,在政策制定、项目分配、资金支付时上情下情要明、管理漏洞要补、监管责任要尽。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单位要主动作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扎扎实实补齐短板弱项,齐心合力,攻坚克难,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每一项工作、每一项任务、每一件事情分清责任、明确目标、责任到人、落实到事;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梳理,列出清单,做到心中有数;监督过程要通过听取汇报、实地督查等形式,全方位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做到精准聚焦、查有实效。二是夯实基础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细之又细抓好前期基础工作,确保项目资金及时拨付、规范使用,真正发挥效益。三是加快产业发展。充分依托各自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厘清产业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强化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培育带动,支持帮扶产业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方面的短板,促进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四是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进一步加强安置区精细化服务管理,加大搬迁群众产业、就业扶持力度,切实解决好安置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管理跟不上、群众办事“两头跑”等问题,确保搬迁群众有产业、能就业、稳增收。五是深化东西部协作。充分利用东西协作的大好机遇,主动对接,积极联系,踊跃争取,用活用好东部地区提供的资金、人才、政策等资源,确保落地项目都是解决就业、促进增收、利民富民的好项目。同时,要管活用好驻村工作队,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帮扶,稳步做好民营企业、社会组织支持帮扶脱贫地区发展工作,不断凝聚社会帮扶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