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3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徐四伟)329日,海东市政府残工委会议暨全市残联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落实省政府残工委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和2022年全省残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残疾人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残疾人重点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张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我市将残疾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采取党委统筹领导,政府全力主导,成员单位全方联动,社会搭台唱戏的工作服务模式,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氛围日益浓厚,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就业、生活保障、社会福利以及体育、文化和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步。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在全省首创开展国民应急服务工作,筹建了全省首家市州级盲人图书馆,推广使用无障碍通话产品,切切实实丰富了残疾人朋友的生活。开展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定点机构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通过推行康养、医康、送康上门等模式,在残疾儿童居家康复服务工作中取得新突破。高标准承办了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象棋围棋比赛,组织海东籍运动员参加了东京残奥会、全国残运会,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海东人民增光添彩。

会议强调,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广大残联工作者要认清形势,正视差距,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着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残疾人康复需求相适应的残疾人康复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用心用情用力把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体现在经常、融入到日常。

会议要求,广大残联工作者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强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对易返贫致贫残疾人跟踪检测,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尽补,着力增强县级特困救助供养服务机构对残疾人的照护服务能力。要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创新培训方式,搭建服务平台,加大扶持力度,促进残疾人就业,加快建设形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更好地方便残疾人生产、生活、工作和学习。要加快实施市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持续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工程等项目,加大残疾人权益保障力度,奋力推动海东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勇于担当,实干笃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健全政府购买助残服务的政策措施,鼓励民间资本和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发展残疾人社会福利事业。讲好海东残疾人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感召广大残疾人,用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仁者爱人、乐善好施的高尚品质引领社会风尚,增进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了解,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乐都区政府残工委、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残联,市就业服务局、市民政局作了交流发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作了书面交流。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残疾人文化艺术成果展厅、残疾人辅助器具展厅和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