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河湟文化博物馆开馆试运行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0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陶成君)331日,河湟文化博物馆举行揭牌暨开馆试运行仪式。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马化伟,市政府副市长王青沛参加开馆仪式并为河湟文化博物馆揭牌。

据了解,河湟文化博物馆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2133.6平方米(78.2亩),其中绿化面积约17880平方米,道路硬化面积约9000平方米,广场面积约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1199平方米,其中1号楼建筑面积19162.7平方米,2号楼建筑面积2036.3平方米。根据相关标准博物馆内设有陈列室、藏品室、展厅、技术及办公用房、观众服务设施、设备机房等。随着河湟文化博物馆揭牌暨开馆试运行,将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现河湟地区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对保护传承弘扬河湟文化,加快全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近年来,海东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保护传承弘扬河湟文化的高度和大局出发,积极抢占河湟文化新高地,深入挖掘河湟文化时代价值,大力推进博物馆建设,累计投资3.01亿元的河湟文化博物馆项目从构想、可研讨到付诸实施已整整奋斗了6年时间,圆满完成了博物馆主体建设和陈列展览各项工作。

为全力做好博物馆文物展陈工作,进一步提高馆藏数量与质量,丰富藏品类型形态,构建完善藏品体系和保存完整文化基因,海东市文旅部门在完成全市文物摸底调查工作和河湟文化博物馆文物初选工作的同时,本着充实馆藏、弥补缺项、突出特色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文物藏品。博物馆试运行期间,将听取社会各界宝贵意见建议,进一步查缺补漏,不断完善。

据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宝业介绍,市文旅部门将进一步规划建设好后续配套项目,加强工作指导和管理,抓好文物资源研究和开发,提高博物馆利用率,努力把河湟文化博物馆建成全国一流的标准化、现代化博物馆。同时,认真做好文物资源研究和开发工作,充分发挥博物馆收藏、保护、展示历史文化资源的优势,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运营管理、提高展陈水平,为保护传承弘扬河湟文化、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