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市迅速处置循化疫情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02日    

4月1日,海东市循化县报告2例新冠肺炎阳性人员(来自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嘉定区)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做好循化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主动担当、沉着应对、稳扎稳打。

一、立即激活应急体系。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向省指挥部汇报,迅即启动应急响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召开专题会议,对流调排查管控、重点人员隔离等防控工作进行安排。市、县两级由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系统立即转换为应急处置指挥部,实行提级指挥,扁平化管理,指挥体系在第一时间实现高效运转。应急处置指挥部根据研判情况,第一时间发布通告,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通报工作进展。

二、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在省工作组指导下,第一时间组织4名流调人员、1名院感专家、2名核酸检测信息化工作人员及相关设备,赴循化县全面开展排查工作。按照“一个不少、一个不落”的要求,抽调30人组成7个省市县三级联合流调队伍,进一步核查2名阳性人员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行程轨迹,深排细查“线”和“点”上的所有人员。截至4月2日中午12时,对排查的24名密接者(其中23人为乘坐3月27日9:20起飞的春秋航空公司9C6833次航班的同乘人员,分别为乐都2人、平安3人、民和5人、化隆8人、循化5人,均来自上海周边低风险地区;另有1人与确诊者在上海有接触,但不是同一航班返回循化)全部集中隔离,290名次密接者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并全部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名确诊患者已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同时,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及时向相关地区推送协查信息。

三、精准进行核酸检测。按照“应采尽采、应检尽检,不少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原则,合理划区编组,抽调80名采样人员,设立4个核酸检测采样点,20个台位,开展全民核酸检测采样,组织500余名乡镇、村(社区)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志愿者,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首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4月2日上午9时,完成核酸采样4464人,报告结果均为阴性。

四、全面加强市域防控。在循化县疫情处置实行扁平化管理的同时,在全市进行安排部署,严格管控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人员,随时报告管控情况。同时,加强对全国疫情发生重点地区来返海东人员排查力度,严格落实“落地检”“双码”等防控措施。进一步畅通信息协查通报、沟通反馈,规范“四类药物”销售实名登记,加强对“两站一场”、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疫管控,全面提升市域疫情防控等级。

目前,海东市已累计排查省外来返人员126.8万人次,车辆73.1万辆次。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的6941人,均按要求落实了隔离管控。设置80个“落地检”采样点,对3466人进行“落地检”,结果均为阴性;按照医疗机构“满负荷运转30天”的要求,落实集中隔离点92家、隔离房间5310间,储备58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核酸检测试剂实物储备可满足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需要。疫苗接种119.5万人293.4万剂次,全人群全程接种率85.2%。

下一步,海东市将严密关注此轮疫情周边省市形势发展变化,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借鉴平安、民和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经验,突出精准施策,严格做好所有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隔离管控工作,以最规范标准做好隔离区的管理,并切实加强服务保障。同时严格把好输入关口,强化社会面管控,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把疫情控制在隔离区内,坚决守好底线、打好打赢循化疫情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