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上下联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05日    

海东日报讯41日我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发生新冠感染疫情后,海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多次召开疫情处置工作安排部署会,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管控措施,及时调度防疫物资,确保物资供应充足,社会大局稳定。全市各县区迅速行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上下齐心,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全市生活物资充足价格稳定

44日,记者从海东市商务局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海东市加强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当日,全市5家农贸市场、25家超市、13家粮油企业、1家蔬菜配送企业共调入蔬菜、肉类、粮油等生活必需品503.3吨,配送销售441.2吨,库存2179.9吨,货源充足。全市政府储备米、面、油共计4717吨。全市各类生活物资价格保持总体平稳。

当日上午,记者在海东市乐都区嘉润万家超市的仓库门口,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搬运大米。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米面粮油等物资储备充足,交易价格平稳,并未因疫情而涨价。记者了解到,循化县华联、白驼2个超市及7家粮油经销商共调入蔬菜、肉类、粮油等生活必需品49.1吨,配送销售8.6吨,库存367.9吨,货源充足。循化县市县两级米、面政府储备共计344.7吨。根据对循化县2家超市和7家粮油经销企业的价格监测,各类生活物资价格保持总体平稳。其中,粮油价格有增有降,肉类价格基本平稳,口罩、消毒液等日常防疫物资价格稳定。

(本报记者 卫正芳 通讯员 赵小明)

化隆3000余名党员 筑牢“抗疫堡垒”

连日来,化隆回族自治县强化党建引领,坚持“领导干部一线指挥、各级党组织一线驻守、广大党员一线奋战”的“三个一”工作法,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牢牢筑起抗疫“红色堡垒”。

该县35名县处级干部带头坚守一线、靠前指挥,深入17个乡镇、医院、重要路口疫情检查点联系指导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县直机关、省驻县党组(党委)56名主要负责同志下沉到88个小区,抽调800余名干部穿梭于楼宇间,精准掌握各家庭基本情况,确保外来人员摸排不漏户、不漏人。各乡镇党委领导班子170余人,坚持在分包辖区一线驻守、一线办公,做到疫情防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社)、组(社)不漏户、户不漏人。362个村党支部24小时在岗,认真开展卡点值守、居家隔离、人员摸排等工作。

据悉,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化隆县各行各业通过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设定共产党员责任区等形式,组织300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使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张凤英)

平安流调人员驰援循化

43日凌晨,接到海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任务,平安区迅速抽调区疾控中心、三合镇中心卫生院、沙沟回族乡卫生院的4名流调骨干,立即进行业务再培训,连夜出发,驰援循化。

据平安区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支援循化县流调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驰援队伍将听从命令,服从安排,认真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同时,将发扬团队精神,严格按照流调要求展开工作,与当地疾控机构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坚决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

流调队员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遵守工作纪律,出色完成流调工作任务。在驰援期间将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带着责任去,带着平安回”。目前,流调队员正在疫情防控前线奋战。

(本报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马玫玲)

乐都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

连日来,乐都区委、区政府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维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乐都区及时召开全区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对流调排查、隔离场所管理、隔离人员保障、网络舆情管控及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乐都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积极响应,及时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会,安排部署人员排查、隔离管控、核酸采样等具体工作,全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同时,成立6个督导组深入各乡镇部门单位、疫情防控排查登记点开展督导检查,全区上下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疫情防控格局。

乐都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动防控组织架构,强化重点人群防控、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专项工作调度。截至目前,乐都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累计召开工作例会45次,进一步细化措施、责任到人,有力巩固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同时,乐都区充分发挥“1+1+1+N”四级网格管理模式,持续深化“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融合排查机制,从严从快从准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乐都人员以及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摸排、管控和信息统计上报,督促劝导来(返)乐都人员、密接人员主动报备行动轨迹。针对排查出来的确诊病例密接人员,组建流调专班,有序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全力追溯源头和行踪。

此外,第一时间在京藏高速公路乐都出口、民小公路柳树湾收费站、老鸦峡段设置疫情防控排查登记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认真做好外来车辆和人员排查登记、“双码联查”等工作。同时,精准落实“落地检”等防控措施,建立健全联管协管机制,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全力以赴守好“入城口”。 (本报记者 陶成君)

昂思多镇把好防控“五道关”

疫情发生后,化隆县昂思多镇迅速进入防疫状态,从严从细把好疫情防控“五道关”,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昂思多镇严密部署,把好疫情防控“总开关”。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近期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和最新要求,镇党委主要负责人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43日,召开村“两委”会议和全镇机关干部会等会议,统筹部署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和完善信息数据报送、政策指令传达、群防群治、跟踪督查等多项重要制度。全员下沉,把好疫情防控“排查关”。全镇干部、“第一书记”深入33个村(社区),以村(社区)为单位,联合村(社区)“两委”干部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要求,逐村逐组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和“全方位”宣传。设立15支党员干部疫情防控队,组织对辖区内外地返昂人员进行摸查核实。截至目前,共计走访店铺240余家,摸排返乡人员106人,走访群众1500余户,力求做到“应排尽排,不漏一人”。

同时,多措并举,把好疫情防控“管控关”。镇党委、政府在辖区内重要交通要道和乡村道路出入口严密布控,设立疫情监测点和值守点,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昼夜防守,对过往车辆及行人进行检查,严防疫情传播;引导广大群众戴口罩、不聚集,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引导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主动为疫情防控让路。严明纪律,把好疫情防控“责任关”。全体镇村干部主动到岗到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镇纪委全程做好关键时期镇村党员干部的在岗在位、工作效率等情况督导检查。

此外,抓实春耕,把好疫情防控“生产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春耕备播也处于关键时节,昂思多镇党委、政府坚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春耕生产。组织精干力量对全镇农户疫情防控进行专项排查,引导农户对农机进行消毒,及时开展春耕生产工作。

(本报记者 赵娜 通讯员 马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