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成青海高质量发展生动缩影 海东十年: 踔厉奋发谱华章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1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41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青海这十年”——海东专场新闻发布会。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用“六个最”“九个新”介绍了海东市十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王华杰说,十年来,海东市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带领全市人民风雨同行、踔厉奋发,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书写“海东答卷”。十年时光,党旗引领谱华章: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发展基础持续巩固、绿色发展底蕴厚实、城乡建设突飞猛进、民生福祉显著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改革开放全面深化。这十年是海东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生态保护成效最优、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社会和谐稳定最顺、改革开放成效最大的十年。

王华杰说,生态文明展现新魅力。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作出海东担当。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现代农业呈现新气象。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核心,全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农业经济贡献度稳步提升。工业发展汇聚新动能。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发展。服务业迭代铺展新图景。深入谋划现代服务业布局,加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城乡建设绘就新画卷。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2013年成功撤地设市,形成两区四县城市格局,青海副中心城市形态初步成型。民生事业交出新答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补短板、惠民生,各项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保持在80%以上。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用改革思维破解瓶颈、用创新办法解决难题,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平安海东呈现新局面。统筹安全与发展,以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为统领,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持续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王华杰说,海东作为青海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十年夯基垒台,积厚成势,积累了“七个不动摇”宝贵的经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生态优先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城乡统筹不动摇,坚持产城融合不动摇,坚持人民至上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

王华杰表示,站在新起点上,海东市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为目标,主动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筑牢青海东部生态安全屏障;以融入“四地”建设部署为路径,抢抓零碳产业园区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中走在前,在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中勇担当,在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中创品牌,在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中有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城市崛起和乡村振兴,持续改善民生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牢各领域底线,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服务促发展,全力打造西北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新海东。

新闻发布会上,平安区小峡街道办事处、乐都区高庙镇卯寨景区党总支部、省拉面产业行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实际介绍了城市发展、乡村振兴、拉面产业情况。海东市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