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乐都:在“心中播绿” 让“绿景盈城”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海东日报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道路两旁草木葱茏,公园广场布局均衡,幸福社区花团锦簇……这几年,许多海东市乐都区的市民发现,他们身边悄悄出现了不少休闲绿地、小型公园。不经意间,城区的树密了、花繁了、水清了,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了。

城区公园、广场、街头游园建设,是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文化品位和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2021年以来,乐都区将老城区7处公园绿地、32条街道行道树划分6个区域进行养护,养护面积达825亩。对高速公路出入口、湟水河两岸、乐都区城区零星裸露地块进行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绿化总面积达1746.62亩。同时,积极开展城区环境整治绿化工作,完成引胜路、西园南路、永乐东路、卫民三街、南湖南侧、客运站周边裸露地环境整治253.18亩。市民推窗抬眼可见绿、出门迈步即入园的梦想,如今已经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乐都区乃至海东市依湟水河生存和发展,这条河被称为海东市的“母亲河”,湟水河流域的生态状况关乎着市民的生活质量。时下,路过湟水河的市民发现河水不再黑臭,河道旁的水泥护坡不见了,岸边栽种了绿植。“每当傍晚和家人走在滨河北路,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的野鸭在湟水河中嬉戏玩耍,说明湟水河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家住乐都区东升小区的刘阳感慨道。

近年来,通过乐都全区上下的努力,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景象初步显现。市民们惊喜地发现,湟水河再也不是几十年前隔着一条街就能闻到味道的“臭水沟”了。眼下,不论是春夏秋冬,还是清晨傍晚,漫步在湟水河畔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他们拿出手机随手记录着湟水河的环境之变、生态之变。

这几年,乐都区通过实施湟水河海东段生态修复和景观绿化工程,固定了河岸山体,增加了植被,涵养了水源,净化了空气,湟水河的水质得到了净化,湟水河两岸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

家园的变绿也离不开每一位居民的付出。412日,伴着响亮的口号,蒲台乡拉开了2022年义务植树的序幕。植树现场,大家穿上志愿服,挥锹铲土、扶苗填坑,或两人一组,或三五成群,各司其职、干劲十足。植树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了2个多小时,1400余株松树苗在赵家坪村整修后的4.1亩林地上“安家落户”。

“我这两天正计划着把关于义务植树、环境保护、绿化家园这些词加到我们的歌词里,唱给蒲台百姓,唱给他乡群众,发出党员的号召。刚好今天参加了此次义务植树活动,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我更有灵感、更有信心把歌词编好了。”秦韵艺术剧团党支部书记王得煜若有所思地说,他也是范家坪村的一名护林员。

从大地披绿到身边增绿再到“心中播绿”,王得煜的“爱绿”意识是乐都人内心的真实写照。“年龄大了,有些事也力不从心了,孩子们一直劝我在家好好待着养养身子,但我就是坐不住,想为家乡做点事情。我很开心当上了村上的护林员,以党员的身份出一份力栽一棵小树苗,这是惠及子孙后代的事儿。”化庄村64岁的卸任干部李积合说。

植树添绿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既是履行公民法定义务,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福祉的具体行动。今年,乐都区计划植树64.8万株,完成造林及补植补栽面积9029.2亩。

据乐都区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为进一步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乐都区将扎实推进绿色海东333”全域生态振兴工程,高标准打造“一心、两山、三水、四峡”生态绿化格局,2022年全年计划完成营造林262995亩。同时,将继续进行城区园林养护及新建绿化工程,做好主城区32条道路两侧绿化,河湟广场、迎宾广场、彩陶游园等7个公园、广场的养护。积极新建海东市乐都区大地湾片区—共和沟西侧地块、柳湾彩陶博物馆民小公路出入口、贾湾新校区等绿化工程,总面积达324.65亩,着力构建“绿景盈城、绿文并重、绿脉交织、绿网通达”的“山水、森林、人文”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