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涉疫医疗废物实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置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2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自近期我省发生新冠感染疫情以来,海东市生态环境局全局上下闻令而动,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点涉疫废物监管工作,确保涉疫废物妥善安全处理处置。

据了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海东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安排部署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要求全市干部职工压实责任,强化管控,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联动执法检查,对全市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等重点区域产生的医疗废物的转运、收集、处置进行专项检查。

连日来,检查组一行分别前往海东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平安区恒通、伊和、好来家隔离点,君悦风险管控点现场督导检查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的运行,涉疫医疗废物和一般医疗废物分流管理,以及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负荷、应急处置运转流程、环境应急物资等应急准备情况,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进一步强化疫情期间医疗废物规范处置综合监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处置现场,检查组一行详细询问了解目前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情况,实地查看医疗废物收运贮存情况、处置设施和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同时,多方调度,及时联系拉运车辆,加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医疗废物转运收集工作,并要求海东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推进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得到安全处置。全面落实医疗废物管理责任,严格规范处置流程,扎实做好医疗废物及时、有序、无害化处置工作,全力推进医疗废物处置日产日清,强化医疗废物转运、处置过程中的人员防护及作业消毒,确保医疗废物处置零风险。

全市六县区生态环境局也同步在辖区内进行了集中督导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对全市县级以上20家医疗机构、33个隔离点、79个核酸检测点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81人次、执法车辆130台次。全市收集医疗废物38.22吨,其中核酸采集点和隔离点医疗废物8286.73千克,处置量38吨,有效阻断了疫情在医疗废物处置终端环节的传播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