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高起点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2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近年来,海东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以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村庄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土地整治为突破口,高起点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海东乡村振兴新局面。

目前,全市建成33个乡镇垃圾填埋场,配备5186名农村保洁员,评选出400个清洁村庄,为1371个村配置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比例达86%。制定印发《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以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依照“查漏补缺、填平补齐”的原则,投资7592.5万元,集中建设829个村级卫生室,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持续提升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水平,完善乡村功能。

海东注重传统村落、沿路、沿黄河风景区一体规划,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工程、村庄绿化亮化工程、乡村公路提升工程,打造一批旅游文化融为一体的试点示范村庄,积极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以工代赈资金等各类资金8000余万对农村病害较为严重的路段开展整治工作。建立“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三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模式,让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到位率达到100%,让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新引擎。

同时,全市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重点扶持产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让新型经营主体成为产业振兴的新引擎,成为农民增收的新载体。把旅游经济作为带动脱贫村和脱贫人口增收的重要路径,通过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旅游企业等带动模式,实施乡村旅游项目49个,带动49个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大力发展青绣总部经济,通过青绣产品生产、销售及青绣技能培训,着力培养一批青绣艺人,吸收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户,实现青绣产业从“指尖技艺”到“指尖经济”转变,逐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此外,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制定印发《海东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新增灌溉面积27万亩,全市共投资6.17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29项,让12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