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前三月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张显伟)今年以来,海东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工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五个新海东”建设这一主线,谋深谋准、抓早抓实各项工作。据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海东规模以上工业在报企业99家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7%,比去年同期增长7.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9.26%,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开局良好,实现“开门红”。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5大行业中11个行业保持增长,增长面为73.33%,较同期增长13.33个百分点;重点行业作用凸显,是拉动我市工业发展的主力军。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31.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0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0.7%,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43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364.6%,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4.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9%,拉动规上工业增长4.7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7.9%,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57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产销率达到96.44%,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持续增长。1-3月海东工业用电量38.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5%,当月工业用电12.66亿千瓦时,比上月增长了3.0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2.52%,环比增长17.95%

起步就是提速,开局就要争先。海东市狠抓工业项目落地,强化重点项目跟踪协调服务,尤其紧盯中钛青锻公司年产4万件钛合金及高温合金挤压模锻专线升级智能制造、青海荣泽公司年产10万吨生物有机肥扩建、青海汇能公司工业硅矿热炉节能技术改造、青海炜隆公司年产5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百德公司6.5万吨牦牛藏羊标准化全产业链生产加工等重点项目,争取早日建成投产,形成工业发展新的助力器。

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海东市将紧紧围绕生态发展这一主线,聚力“五个新海东”战略,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做大做强河湟新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广邀四方宾客来我市投资兴业,为建设绿色新海东添砖加瓦。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企业的升规纳统工作,密切关注青海天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青海正丰锂离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青海卓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青海江河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发展,解决它们在运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争取早日达标入库。同时,跟踪和扶持海东市弘润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海东市凯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光电企业,做到成熟一家,纳统一家,尽快为全市工业经济的高科技、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