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整治人居环境助“创卫”加速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0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 通讯员 贾生辉)自海东市吹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号角以来,海东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工作实际,修改完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农村环境整治组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对创建范围、重点工作和工作责任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明确市、县、乡、村各级责任,在乐都区、平安区涉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乡镇、街道办事处成立农村环境组织机构,明确人员及责任,指导各村做好日常环境整治工作;各村委会(居委会)成立了相应机构,落实网格化管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岗,努力提高农村地区环境日常管理水平。

通过对乐都区、平安区涉及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乡镇、村及基本情况开展摸排,确定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共有7个,村社区49个,其中9个村整体搬迁上楼。现存村社区有40个,户数13219户,农户户厕11193座,普及率为84.7%,农村公厕51座,通村公路100%实现水泥硬化切平整,生活垃圾方面基本实现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模式,保证了垃圾及时收集,及时转运。

为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农村环境整治组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职责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创建范围所涉及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乡镇、村在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清运、道路硬化平整及主要道路配备路灯,农村公厕数量及建设标准文明规范饲养宠物、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饲养畜禽和野生动物,畜禽粪污有效处置等方面列出能力提升的项目清单和相关工作措施。

期间,彻底清理村内街道、房前屋后、村庄周边、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彻底消除卫生死角,累计清运处理各类垃圾1510吨。彻底清理村庄内街道两旁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废弃建筑材料,清理村内散落粪堆、砖头瓦块等,累计清理152处。清理通村道路两侧和村内乱搭乱建,坍塌破房、残墙断壁,累计清理210处。清除院落内的垃圾、杂物,规整院内堆放物品,及时清理畜禽粪污,做到房内、院落整齐清洁、明亮舒畅。

为强化宣传引导,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农村环境整治组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利用各种活动,开展创卫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工作,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爱国卫生运动的有关政策措施,原原本本送到田间“地头”,百姓“心头”,累计开展各类宣传152次,发放宣传材料1200份,悬挂贴横幅37条,形成“环境卫生靠大家,环境卫生大家干”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