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精准服务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现在开办企业真的太方便了。以前要跑好几个窗口的业务,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体验过海东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的市民,对这项贴心的服务都深有体会。今年以来,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立足市场监管登记服务、信用监管、价格监督、知识产权保护职能的特点,优化举措,强化服务,助力全市市场主体稳存量、促增量,以“稳企”促“活市”,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畅通便捷办理通道、推进“云见面”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倡导“网上办”“掌上办”、推行“预约办”“容缺办”……一个个“减负大礼包”稳住了市场主体。目前,已实现13项“跨省通办”,98%的企业登记网上办理,新办企业当场办结率达84%。一季度净增市场主体3015户。

海东市从提高审批时效、放宽准入门槛、推行审慎包容监管、鼓励减租降费等五方面服务市场主体,制定出台保市场主体的16条措施。进一步加强信用监管,将408户企业和1.4万余户市场主体列入失信名单和异常名录,初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格局。开展跨部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任务25项,“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轻了企业负担。关注市场主体所求所盼,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启动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为780户企业、914户个体户共1694户市场主体进行了信用修复;推进柔性执法,建立不予行政处罚、从轻减轻处罚“两个清单”,为市场主体营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

为提振市场主体增信心,聚焦市场主体减负需求,深入推进涉企收费规范治理。集中开展民生领域转供电、房地产、医疗机构、物业收费等价格监督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598人次,检查超市、市场、宾馆、物业公司等各类经营场所5606户(次),纠正165家企业违规加价行为,清退多收电费397.02万元、物业费0.23万元,调解价格纠纷52起,发现处理价格问题20个,立案处罚2起。

聚焦市场主体创新需求,激励发明创新。引导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申请商标384件,专利授权416件,有效发明专利88件,同比增长12.7%33.7%26.8%;“国之德G6”“金宝”2件设计专利被列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拟推荐项目。指导申领专利品牌补助发展资金8.5万元,落实企业帮扶政策。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设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双打”工作,查办各类案件384起,案值141.75万元,罚没款343.18万元,其中查办、调解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8起,案值25.8万元,维护了企业权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助推了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