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五一”假期海东市场平稳生产安全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李永兰 通讯员 黄鑫)“五一”假期期间,海东市市场秩序总体平稳,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未出现损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

在市场秩序方面,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实际,以持续做好市场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狠抓“四大安全”,积极营造让消费者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期间,检查各类经营户1466户次,其中,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52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2家,旅游景区3个,各类商超、集贸市场579家次,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15户。

为确保节日期间履职到位,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明确值班人员、值班责任,以保障“四大安全”为目的,强化监督检查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有力确保了节日期间市场秩序持续稳定。期间,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疫情风险监测,防范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污染风险。持续加大疫苗接种、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从源头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疫苗等重点药品质量安全。节日期间,各类市场主体均能严格落实消毒、登记、测温、查验“双码”等疫情防控规定,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设置的6处进口冷链检查关卡,累计检查进省冷链食品车辆121辆,其中进口冷链食品车辆13辆。

为确保群众食用安全,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商场超市、旅游景点、校园及周边、农贸市场为重点区域场所,以经营条件保持情况、落实索证索票与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散装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卫生状况、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等为检查内容,认真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规范整治,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重点加强旅游景区、燃气经营单位等的特种设备监管力度,进一步落实了主体责任,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在此基础上,加强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针对节假日期间商家促销活动增加,加强了对集贸市场、超市的明码标价和价格促销行为的检查,对发现有个别经营户明码标价不规范的行为,进行了现场整改并要求经营者全面排查整改到位。同时,加强消费维权工作,完善受理投诉快速反应机制,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消费维权作用,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期间,共接到投诉举报6件,均已妥善处置。

在安全生产方面,自全国全省3·31”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分析研究,迅速贯彻落实,及时启动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并就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提出的具体要求。市领导带队对化隆回族自治县的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检查,分别召开市委常务委员会、市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海东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和《海东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责任清单》,重点对下阶段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同时,针对湖南长沙4·29”自建房坍塌事故,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专项行动,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大排查、大整治,重点聚焦主城区、县城、中心城镇、城中村,以及各类学校、医院、市场、企业、建筑工地等周边地区居民自建房。对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物,要求不得从事任何经营和服务型活动,对已影响公共安全具有重大隐患的坚决依法拆除,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54日上午10时,全市住建部门共检查学校、幼儿园112所,排查学校周边房屋建筑514栋,检查在建建筑工地27个,排查市政道路211条,市政桥涵15座,检查燃气管道155公里,阀门阀井以及调压设施68个,入户安检667户,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已要求相关单位加快整改落实,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防范遏制安全事故。

此外,严密管控防范,扎实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自4月份以来,我市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具体要求,聚焦对工贸、商场、矿山、危险化学品等23个领域企业开展综合督查,共成立各类检查组72个,检查企业1498家次,下发各类现场执法检查通知书、责改通知书695份,排查隐患问题2624条,现已整改2103条,罚款78.48万元(主要为消防77.38万元),责令停业企业14家,解决和消除了一批安全问题和隐患。今年以来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整体形势持续保持平稳,全面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