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职业教育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0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56日,海东市职业教育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会议书面传达了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及全国、全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听取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工作报告,审议《海东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安排部署全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张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大使命,既是教育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更是重大民生问题,在新征程上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我市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培养了一大批适应海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海东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全市职业教育布局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发展模式层次进一步丰富、就业升学渠道进一步畅通。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建立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工作职责,深入分析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制定海东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促进全市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各县区、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精准把握职业教育发展的时与势,深刻领会新时代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立足全局,从更高层面去思考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要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抓好职业教育改革重点工作,从不断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布局、着力加强职业院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提升职教服务地方经济能力五方面吹响新时代海东职业教育的冲锋号。要凝聚多方合力,切实保障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各县区、各部门要在学习领会、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和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责任,确保改革见到实效。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正面宣传力度,积极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引导激励全社会共同关心、广泛支持、积极参与职业教育。

会前,各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及海东市综合型公共实训基地。会议还安排部署了市人大对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和专题问询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