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河湟新区打造双创特色载体助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 通讯员 管国杰)近年来,海东河湟新区积极推进双创特色载体建设,科技创新主体数量大幅增加,企业研发投入快速增长,各类研发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孵化载体、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企业发展效益稳中向好,切实带动了新区的整体发展质量提升。

据了解,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地方财政实际拨付海东河湟新区中央专项资金3700万元,拨付率为100%。实际拨付到具体项目承担单位的中央专项资金为3700万元,资金执行率为100%。目前,拥有或合作生物技术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3家,建设了超过2000平方米的中试车间,配备研究人员20人,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人,拥有各类研发设备仪器60余台套,价值超过2000万元,形成了一批可转让的科研成果或研究数据,有力带动了载体入驻生物类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今年以来,河湟新区坚持将数字经济作为河湟新区发展的重点主导产业,在紧密结合青海省气候冷凉、电价低廉、算力资源丰富的基础上,启动数字经济众创空间这一专业化载体建设,投入资金为入驻企业提供免费公有云资源、算力资源、数据资源,提供鉴真溯源技术、用户画像技术等公用信息技术,探索以算力招商、以数据招商,大幅优化新区入驻企业的信息化基础资源配备,为入驻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良好的服务体系。

同时,努力打造具有高原特色的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引进成立青海武汉理工大学科技文化融合发展产业技术研究院,以新型研发机构的形式为新区企业提供文创产业信息化技术、数字资源服务,组团引进一批从事古建筑数字修复、壁画数字修复、文物三维数字化建模、矿物质颜料开发、动漫作品创作等的新型文创企业,逐步形成了集文创产品研发、设计、制造、研究于一体的较为完整的文创产业链条,成为河湟新区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此外,支持建设青海省青藏高原生物资源研究院,以生物技术应用与转化为核心,面向生物技术产业链中后端,聚集政策、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创新要素,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创业孵化等活动,推动一批科技成果通过转化中心就地转化,实现“沿途下蛋”,构建从上游源头创新到下游产业化的“科研-转化-产业”可持续发展创新生态链,带动资源共享、企业服务和人才培养,实现创新资源和市场资源有效整合和衔接,引领青海省特色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再造,提升我省生物技术领域创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