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筑牢校园防疫坚固防线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面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海东市教育系统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当前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的若干措施》,与各相关部门联动发力,以最高的标准、最硬的举措、最严的纪律和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措施,指导全市中小学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切实维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据了解,全市教育系统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抓紧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严格落实“两案九制”,做好校园晨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工作,按时进行校园环境清洁消杀,对饮用水、餐具等食堂设备设施彻底检查、清洁消毒。持续精准摸排师生员工和共同居住人行程轨迹及与确诊病例交集人员,落实居家隔离、“七天五检”等措施。严格“疫情防控一日流程”,每日统计师生健康监测状况,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县区卫健部门积极指导学校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配合教育部门落实学校师生员工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定点联系医院和就诊转运绿色通道。连日来,点对点安排疫苗接种机构到学校集中接种,确保适龄无禁忌人群全部接种,坚决阻断病毒隐匿传播。截至59日,全市教职工疫苗接种率达97.32%,学生疫苗接种率达98.09%。

市、县区公安部门持续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整治,依法打击查处影响学校疫情防控和正常教学秩序的违法行为。在学生上下学重点时段和学生途经路段、校门口等重点区域增派巡逻警力,有效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教育行政部门加强疫情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学校食品安全风险管理,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和餐具采供渠道,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强化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和法律知识普及,严惩重处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为确保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各学校根据疫情形势不断完善和细化要素齐全、流程完整、保障有力的学校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健全教育、卫生健康、学校、家庭与医疗、疾控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及时组织学校师生进行方案和预案专题培训,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全市师生应急处理能力。截至目前,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开展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