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4.2万人掌握刺绣技艺海东青绣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毛才庆)近年来,海东市紧紧抓住青海省打造青绣产业品牌的契机,依托特色民族文化,高度重视青绣产业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把青绣产业作为展示河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拓宽群众增收途径的重要手段,成为海东市继“拉面产业”之后的又一特色产业,有力促进了群众增收。

数据显示,截至202112月,全市掌握刺绣技艺的绣工达4.2万余人,长期从事青绣手工技艺的绣户达2600多户,全年加工青绣产品约10万余件,从业人员月均收入达到30004000元,成为海东市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走出了一条由青绣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新路子。

目前,海东市成功申报了“金盘绣”“威远土族盘绣”“素隆姑”刺绣等国家驰名商标及土族盘绣地理标志,土族盘绣、以撒拉族刺绣为灵魂的撒拉族民族服饰均已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同时,海东市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加青洽会、文化旅游节、非遗博览会、文化产业博览会以及生态产业博览会等国内外大型文化经贸交流活动,年销售收入达2000多万元,市场份额逐步提高,青绣品牌知名度逐步提升。

为了让青绣老手艺“绣”出新生活,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青绣品牌,出台了《青绣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青绣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海东市制定了《海东市推动青绣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大力实施青绣扶贫产业园项目,培育龙头企业,加大资金支持,结合文旅深度融合、产业扶贫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等工作,加大对青绣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有力支持了龙头企业培育、特色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宣传等工作,提高了青绣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20219月,投资1000万元建成的青海省青绣经济总部基地正式试运营,试运营以来带动工坊50家,入驻企业140家,带动绣工3000余人,开展培训班6期。目前海东市有青绣工坊13家,民族手工艺品加工生产基地25家,合作社1家,刺绣协会3家,传承基地3家,传习所18家,公司4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