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全力推进耕地“非粮化”及撂荒地整治工作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今年以来,海东市持续推进耕地“非粮化”及撂荒地摸排整治工作,市县党政一把手主动作为,亲自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部门联席协商工作机制,为坚守耕地红线、确保稳粮增产赢得了主动权。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整治撂荒地5.67万亩,完成率99.65%,整治收尾工作在5月上旬结束。全市整治耕地“非粮化”3.63万亩,完成率39.3%

据悉,各地在撂荒地整治过程中创新举措,亮点纷呈。在全市推广农户复种一批、合作社流转一批、水利设施配套一批、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批等“五个一批”的基础上,各地结合整治实际,探索出党建引领“1234工作法”“党工委摆擂台、支部大比武”等行之有效的典型做法。在耕地“非粮化”过程中通过宣讲政策、现身说法提高了农户等经营主体的知法守法意识及承包户的粮食耕种义务,取得了农户的理解和支持,借助国土云、卫星遥感现代高科技全面培训,开展“三调”未耕地图斑核查,加快了整治工作推进。

按照全市工作方案进度安排,从今年开始,海东将针对不同耕地属性,分品种、分步骤、分阶段,稳妥、科学、有序消化现存数量,坚决禁止新增行为,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障粮食生产,一般农田按优先次序合理发展粮油作物和经济作物,逐步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筑牢粮食生产根基。

同时,围绕省委八大行动和省考市的耕地“非粮化”、撂荒地整治目标任务,各县区、各部门进行责任再落实,摸清未耕地图斑情况底数,分类施策做好耕地的利用计划和土地流转等工作。按照《海东市耕地“非粮化”专项整治方案》,对于占用耕地栽种的绿化苗木、草皮及观赏性花卉分3年完成移除,2022年完成40%2023年完成40%2024年完成20%。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技术服务,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及时向农民提供科技、气象和市场等信息服务,并组织农技人员下村、入户、到田,有针对性地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难题,提高农民的复耕效益。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积极营造耕地“非粮化”和撂荒地排查整治的良好氛围,增强群众珍惜耕地、管理好耕地的自觉性。宣传扶持政策,以改革创新的思想、切实的手段,建立耕地“非粮化”撂荒地整治长效机制,坚决遏制耕地撂荒,发展粮食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