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累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303万人次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海东日报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李善蕊

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及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仍不容松懈。为进一步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根据省、市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和老年人免疫接种“双推进”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海东市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和老年人免疫接种“双推进”行动。

据悉,海东市县区政府主导,各相关部门配合,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积极动员目标人群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截至51324时,全市全人群累计完成疫苗接种303.89万人次。其中,第一剂次119.84人;第二剂次116.37万人;第三剂次67.68万人。在“双推进”行动中,海东全市加强免疫接种和60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均居全省第一。

近日,记者来到海东市乐都区妇幼保健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看到,医护人员正在引导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填写《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做好新冠疫苗接种登记。面对行动不便、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查找“双码”的老年人,工作人员还会予以更多关心和照顾。

“随着广大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意愿持续上升,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迎来高峰,之前我市的86个接种点最高接种峰值每天突破4万人次。与此同时,各个接种点人员扎堆、排队等候、手工登记等一系列问题随之凸显。”海东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提升疫苗接种工作效率和质量,市卫生健康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支持下,借助“信用青海”平台积极研发完成了海东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约信息管理平台,也率先在全省上线运行。该平台主要以客户端和用户端为主,可实现手机预约接种、预约记录查询、接种记录查询、接种点位置导航等便民服务。预约接种时间精确匹配到1小时之内,能够有效减少接种疫苗时人员扎堆和排队等候等现象。随着平台的使用,实现了我市的疫苗接种工作从传统的人工管理向信息化管理的转变,达到了“精准预约、人苗匹配、提升效率、确保安全”的目标。

为进一步推进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乐都区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提前发布《致全区3-11周岁儿童家长的一封信》,针对入托入学儿童,按照区教育局的接种时间安排,在所在学校统一进行接种,未入托入学儿童由家长带领到所在乡镇村(社区)登记,由乡镇负责做好统计,按照指挥部办公室统一安排,按时到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

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中医院,接种现场划分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区域,孩子们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遵守各项防疫规定,有序排队,凭疫苗接种证、身份证或户口簿等相关材料有序进行信息登记。医护人员认真指导符合条件的儿童家长填写知情同意书。

为全力做好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海东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各县区积极与学校和医院对接,由学校组织学生分时段、分批次前往接种点进行接种。截至目前,全市311岁儿童第一剂次接种率90.74%,第二剂次接种率86.04%

据了解,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海东市、县区两级成立新冠疫苗接种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同时,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和属地管理原则,开展重点人群摸底工作,并结合摸底情况,科学制订新冠疫苗分月需求计划,进行统筹合理安排。突出疫苗紧急接种“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对接种单位的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了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救治等方面的培训。

为着力保障新冠疫苗的正常接种,海东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健全疫苗全链条安全监管机制,加强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全过程追溯管理,确保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海东市市监局及时组织六县(区)市场监管局,协同相关部门,对新冠疫苗接种、储存、运输等环节进行全面检查,检查覆盖面达100%。重点对配送单位、接种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以及疫苗储存、运输管理进行检查,通过现场查看接种场所环境、疫苗冷藏储存环境、疫苗的包装标识、接收记录及运输过程温度检测记录等内容,核实是否严格落实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要求,确保进入我市的新冠疫苗流向可监控,来源可追溯,并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确保发挥对疫苗使用问题的社会监督作用。

海东市将进一步加强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宣传工作,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全民免疫屏障,为全市群众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