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一季度我市民生资金支出34亿元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晓娟)今年以来,海东市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改善民生。一季度,我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06亿元,各项民生资金支出34.1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29%

据了解,从“十三五”至今,我市各项民生支出一直保持在财政支出的80%以上。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是“政府过紧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的生动实践。今年一季度的民生资金支出中,增支较为明显的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共支出15.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04%,教育支出完成7.78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1.26亿元。

稳就业是保民生的有力举措。除了开展常规性就业帮扶活动以外,今年,我市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筛查力度,通过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方案,让就业困难人员不仅能端上就业饭碗,还能端得好、端得稳。一季度,我市以就业困难人员和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的去产能职工及困难企业职工、脱贫人口及农村低收入人口等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2022年就业援助月活动,通过送温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送政策等系列举措,使有就业需求的服务对象都能得到就业服务、符合条件的都能享受就业援助政策。截至3月底,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8场次,168家用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933个。

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我市就业部门指派专人负责对辖区内部分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上门走访,准确掌握家庭情况,并因人施策,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方案,帮助就业困难群众尽快实现就业。就业援助中心走访就业困难人员86人,通过“一人一策”帮扶方案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88人,并组织开展“送培训进街道乡镇、社区”活动,帮助就业困难群体掌握就业创业的一技之长。

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不仅关乎城市温度,更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休戚相关。作为托底性民生保障工程,今年,我市全力持续巩固兜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通过加强衔接沟通、开展数据比对,对城乡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试行精准认定和动态监测。一季度,我市共为10.48万人次发放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资金1.5亿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14792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58245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41569人,全市及各县区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保完成率均达100%;全市共向省内外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0.6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9.9亿元;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12人……一季度,我市在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中,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