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提前部署打好水旱灾害防御战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2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近日,记者从海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主汛期期间,我市雨情、汛情形势依然严峻,全市出现冰雹、暴雨洪涝、阶段性干旱等气象灾害和暴雨诱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衍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全市各相关部门将始终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加密加强预测分析和监测预报,提前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把各项措施抓早、抓细、抓实,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防灾减灾保障。

连日来,各县区党委、政府和成员单位认真组织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厘清部门职责,深入排查风险隐患,补齐漏洞短板,夯实防汛减灾基础,提高应对极端天气和重大灾害风险的能力。逐一落实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旅游景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防汛责任,将责任细化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

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充分利用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和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维修养护资金,加强对监测预警平台和站点的全面维护,确保监测预警系统正常运行。气象部门将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和汛情,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及时会商分析和滚动预报,特别是对大风、强降雨、冰雹等重要天气信息,及时通过广播、新闻、报纸、网络、手机短信和信息员传递等方式快速、准确、及时预报,在传递的覆盖面上做到家喻户晓。城市管理、住房建设等部门将突出抓好地下商场、涵洞、下沉式隧道、棚户区、城市低洼易涝区等重点部位灾害防御工作,及时维修维护城区各项防洪排涝设施,提前预置机动排涝设备,加强备用供电、排水泵站等关键设施安全维护,提升城镇防洪应急保障能力。

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县区将进一步加强防汛抢险救援力量建设,建立健全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抢险队伍为骨干、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多措并举强化防汛专业技术,统筹用好施工企业、设计和咨询单位以及行业专家、技术人员等专业力量,为抢险救援提供有力支撑保障。抓紧开展防汛抗旱物资物料汛前储备和更新补充,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快、用得上。同时,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做好水情、汛情、灾情及防汛抢险救灾信息报送,确保应急指挥畅通、信息交流及时、处置措施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