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541户企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
来源: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海东日报记者 蒋晖 报道

“得益于留抵退税政策,我们公司已退回2万多元的税款,退税流程不仅简单快捷,而且税务人员针对退税工作全流程开展了‘一对一’跟踪辅导,税款当天就到账了。这笔退税款对我们这家小型企业来说,可谓雪中送炭!”青海金吉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会计祁生梅激动地说。

受新冠感染疫情影响,青海金吉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去年以来业务订单有所下滑,企业经营受到了一定的资金困扰。今年4月,企业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税务部门用政策落实的真金白银为企业注入了现金流。“我们打算把这笔退税款分成两笔来使用,一部分用来发放员工工资,剩下的用来购买原材料。”祁生梅介绍道。

通过海东市税务部门的前期宣传,青海东部中油燃气有限公司了解到相关政策后,财务资产部部长杜君研第一时间就申请了退税,一次性收到退款留抵税额171万元。这笔退税可以有效缓解公司的现金流压力,让公司有更多的资金去采购原材料,投入生产以及偿还企业的贷款。“退税减税真的是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的举措!”提起留抵退税政策,杜君研赞不绝口。

海东工业园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郭卫锋表示,留抵退税新政发布以来,海东工业园区税务局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进行了身份再确认、规模再核实、类型再界定、行业再认定,及时对留抵退税规模进行测算,并开设了退税办理专窗。健全了AB岗位设置,加强与人民银行的协调联动,形成了“发起—受理—审核—退库”快速处理机制,不仅加快了退税速度,而且让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尽快享受到优惠政策带来的好处,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动力。

为全面落实留抵退税新政策,海东市税务局通过“云课堂”“微直播”“群讲解”等各类“非接触式”渠道,向纳税人持续、精准地开展政策宣传和辅导,使纳税人了解并知晓留抵退税的具体规定、适用条件、填报口径、申请流程和时间要求等,确保纳税人全面了解政策,准确掌握操作,及时享受国家政策红利。同时,为全面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海东市税务局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全力以赴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这项关键性举措在海东落地生根。

截至526日,全市已有541户企业享受到了留抵退税政策,实现了“应享速享、应退尽退”。一笔笔退税款转化为提振纳税人缴费人发展的信心。

国家税务总局海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习列表示,海东市税务局将不断优化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机制,聚焦企业退税痛点难点,持续优化办税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切实防范骗取留抵退税风险,严厉查处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将政策“红包”精准落入符合条件纳税人的“腰包”,持续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海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