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接受“省考”
来源:    时间:2022年06月1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613日,海东市召开2021年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考核汇报会。省核查组组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熊士泊一行6人莅临海东市检查指导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张琰就我市相关工作情况作了汇报。

去年以来,海东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和省促进就业和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有力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全力维护广大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确保了全市社会稳定和谐。海东市通过制定印发《2021年海东市根治欠薪工作要点》,及时调整市促进就业和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属地监管、市级督导、合力治欠”的工作机制,春节前欠薪案件基本做到了“动态清零”。通过加强政府投资监管,狠抓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拨付,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及政府项目招投标管理,不断完善清理政府拖欠中小企业欠款与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动机制。自202110月起,海东市成立由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办案组,重点对全国欠薪线索平台案件和其他网络、电话以及实地投诉等欠薪案件进行办理,提高了案件查处效率。同时,建立了海东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将投资300万元及以上项目全部纳入平台管理,有效提升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水平。持续开展拖欠工程款和打击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综合整治,进一步净化建筑市场环境,促进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对141家企业开展诚信等级评价,促进企业加强信用管理。

听取汇报后,考核组对我市的相关工作给予肯定,并强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布实施已两年,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要落实落细保障工资支付的各项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发生新的拖欠。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营造有利于根治欠薪的良好氛围。要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保障民生、保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根治欠薪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极端重要性,各级政府要准确把握对本地区根治欠薪工作负总责的工作定位,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现根治欠薪的总目标。